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全省科技工作者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发布时间:2022-05-31 打印

  □ 本报记者 张 宣

  5月30日,由省科协主办的2022年江苏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与会院士、专家代表围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担当作为”主题分享思考感悟,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做科技高峰的攀登者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广大科技工作者们用爱国情怀、学术造诣和科学视角,让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矗立在江苏大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提到李四光等老一辈科学家。我本人深受李四光科学精神的鼓舞,完成国外学习后及时回国为国家服务,努力开展古生物学前沿研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科学传播中心主任、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馆长王永栋说,唯有依靠现代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方法,古生物科学研究才能走得更远。

  今年1月,王永栋和科研团队发现有力证据,表明火山爆发是2亿年前的三叠纪—侏罗纪之交大灭绝和环境剧变的主要原因,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通讯》上,引起国际古生物学界关注。“研究古生物不仅能揭示地球演化历史和生命进化奥秘,同时可以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王永栋说,利用古生物化石,可解决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过程中的一些关键“卡脖子”问题。

  去年2月,南京邮电大学省部共建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建设,成为我国有机电子领域第一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我们攻克了高性能光电材料与器件制备的关键技术。”南京邮电大学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赖文勇说。团队成员们开展了大量原创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860余篇;获授权中国专利230余项,涉及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领域当前技术热点和下一代技术关键,形成了完整的专利保护群。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是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由之路。科技工作者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当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国产替代加速将为自主可控领域的成长提供强劲动力。

  今年4月初,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挂牌,成为科创板第一家碳纤维上市公司。

  2008年,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秋飞从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专业研究生毕业时,全国研究碳纤维的机构寥寥无几,科研人员也屈指可数。“公司把所有资金投在生产线上,支持我们做基础实验、建研发装置。公司在科研投入上的决心与魄力感染了我,一心要为国家碳纤维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陈秋飞从最基础的湿法T300级碳纤维做起,历经两年不懈努力,实现了产品供应市场,满足了国家对碳纤维的急需。

  2013年,陈秋飞被任命为负责科研的副总经理,在高性能碳纤维技术攻关中承担重任。带领团队克服了国外技术和装备方面封锁,攻克了国际先进的干喷湿纺高性能碳纤维关键核心技术,连续实现了T700、T800、T1000级碳纤维产业化。目前,中复神鹰正着手解决国产大飞机制造中国产碳纤维级复合材料难应用、应用难的问题。

  高比能固态电池是大规模储能的理想器件,长期以来相关技术被国外公司垄断,国内生产高比能电池只能到国外买拆机件。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2015年,我回国创业时暗下决心,一定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泰兴市中全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马昕和团队千方百计筹集经费,一方面钻研基础理论,另一方面研发新材料和化学试剂,在量产工艺上取得突破。目前,高比能电池一期成果已经成熟产业化,建成量产生产线。两轮车电池、电动工具电池、车规级电池等4个拳头产品进入造车“新势力”的供应链量产。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技工作者代表们重温了在2020年9月11日举行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同日举办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庆祝活动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江苏入选10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这充分体现了江苏在科学家精神教育方面具有资源丰富的优势,也是科技大省实力的体现。”王永栋说。作为江苏省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之一,王永栋表示,将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把宣讲工作覆盖到更多地区和行业,真正发挥科技主力军作用,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担当作为。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学者,我深刻体会到,基础科学研究领域需要科学家,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更需要深入贯彻科学家精神。”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马余强表示,基础科学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舍我其谁的勇气,胸怀“国之大者”,弘扬科学家精神,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楷模,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他认为,从事基础科学研究,需要科学家的使命意识、责任担当,需要科学家的刻苦勤奋、坚韧不拔,还需要科学家的守正创新、笃行致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