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南京日报】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有新发现:白垩纪末期,火山碳排放导致全球变暖

发布时间:2022-07-25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马金 余梦迪 通讯员 盛捷) 约6600万年前,白垩纪末期大灭绝从根本上重塑了地球生态系统,结束了超过1.5亿年的恐龙时代,并为哺乳动物崛起铺平了道路。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次生物大灭绝事件,是印度德干玄武岩喷发还是小行星撞击?目前仍处于激烈争论当中。

  近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与天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合作,利用山东省跨越白垩系/古近系界线两口钻井的岩心资料,详细研究了德干火山首次喷发在东亚的记录以及湖泊环境和生物群对此事件的响应。研究结果表明,德干火山活动使地球处于相对温暖的气候条件,而这种变暖可能使全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更接近于温室环境失控的临界点。这可能是白垩纪末期大灭绝发生的背景条件。  

  据研究团队介绍,此次研究的两口钻井岩心分别代表了两种不同的沉积环境:胶莱盆地的碎屑岩沉积和平邑盆地的碳酸盐岩沉积。由于火山喷发释放大量的汞会记录在地层中,因此汞记录被广泛用作火山活动的示踪剂。两个钻孔的样品在白垩系/古近系界限之前的马斯特里赫特期末期变暖事件期间都表现出强烈的汞富集。 

  为了探明德干火山活动对湖泊环境和生物群的影响,研究团队还进行了碳同位素和古生物学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德干大火成岩省的主要脉冲对汞和全球碳循环有巨大影响。两个湖泊生物群对变暖事件有明显的响应,胶莱盆地和平邑盆地的轮藻、介形类成种作用明显,生物多样性升高。而在海洋中,浮游有孔虫属种则发生部分灭绝、侏儒化、灾难物种盛行的现象,说明马斯特里赫特期末期变暖事件以不同的机制同时影响了海洋和陆地的生态系统。 

  近日,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国际地学知名期刊《地质学》。这项研究结果为了解火山碳排放与温室地球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证据,也为理解当今全球变暖对湖泊环境和生物群的影响提供了参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