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科学家参加第四届国际地层学大会

发布时间:2023-07-20 打印

711-13日,第四届国际地层学大会(strati 2023)在法国里尔举行。本次大会是由国际地层委员会(ICS)主办,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地层学综合会议。会议主题聚焦从前寒武纪到全新世地层学的研究进展。共有来自全球各地的近三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沙金庚、研究员朱茂炎和研究员黄冰等一行12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朱茂炎为专题16拉伸纪至成冰纪地层学、古生物学和地球系统演化的召集人。研究人员分别在会上做口头报告及展板报告,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报告内容包括喜马拉雅地区新元古代混积岩盖帽碳酸盐岩、三峡地区寒武系水井沱组U-Pb年龄、寒武纪软舌螺、寒武纪古杯动物流体动力学模拟、寒武纪生物多样性、晚奥陶世大灭绝对腕足动物的影响、晚奥陶世海滩岩、中国奥陶志留之交黑色页岩的发育情况、滇西和藏南地区志留纪牙形刺、华南早泥盆世牙形刺、保山地区中晚泥盆世腕足动物群、中国石炭纪有孔虫生物地层及准噶尔盆地陆相三叠系/侏罗系界线等。

会议期间,国际地层委员会志留系分会向黄冰颁发了科伦奖(The Koren’ Award),肯定和嘉奖他作为青年研究人员在志留系研究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做出的重要贡献。

部分研究人员参加了710日名为OneStratigraphy数据库和约束最优化法的讲习班。此外,部分研究人员还参加了会前和会后野外考察活动,野外内容包括英格兰东北部和苏格兰东南部古生界考察、法国北部上侏罗统考察、法国北部和比利时南部泥盆系和石炭系考察。

南京古生物所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