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举办琥珀特展揭幕暨科普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2-16 打印

212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举办的远古生命演化系列特展《时光胶囊-琥珀与时光的故事》揭幕仪式暨科普报告会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举行。南京古生物所党委副书记张建成,南京市科协副主席顾元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国际琥珀研究知名专家、南京古生物所所务委员王博为特展揭幕。

南京古生物所目前收藏有世界上最大物种数量的琥珀化石,近年来陆续取得了一批世界级的科研成果和新发现。为了体现科普为民理念,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由研究所一线科学家领衔策展,结合近年来对琥珀化石最新科研成果,精心选取了来自世界各地保存精美的各类琥珀化石标本500余块,首次对外展出。现场还播放了特展宣传片,特展为期半年。

在特展揭幕仪式之后的科普报告会上,特别邀请了王博、青岛科技大学教授王硕、沈阳师范大学教授田宁三位专家以《时光胶囊—琥珀》《琥珀之美》《凝固的绿色—探秘中生代矿化植物》为主题分别作了精彩的科普报告。会后,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馆长王永栋为三位报告专家颁发了博物馆科学传播专家证书。

本次活动由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江苏省地质学会、南京古生物所联合主办,南京古生物所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科技大学、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化石网和《生物进化》杂志协办。活动还得到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指导,以及江苏省、南京市和玄武区各级科协、玄武区科普基地联盟、玄武门街道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此次报告会通过青鸟直播、南京古生物博物馆B站、玄武发布等平台向全国进行了网络直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电视台、南京电视台、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科技报、南京日报、金陵晚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video:特展《时间胶囊》发布会宣传片]

领导嘉宾参观琥珀特展

琥珀特展展厅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