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参与编写两套作品入选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发布时间:2023-02-08 打印

近期,科技部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活动。据统计,各地方各部门共推荐作品484部(套)。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戎嘉余院士等编写的《院士给孩子的地球生命课》(8册)以及《科普中国书系-前沿科技》丛书(4册)经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入选2022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100部(套)。

《院士给孩子的地球生命课》于202012月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是一套由大科学家写给孩子们的关于地球生命的科普图书,包括《地球生命的演化》(戎嘉余著)、《生命进化的奥秘》(周忠和著)、《生物大灭绝之谜》(沈树忠著)、《马的祖先》(邓涛著)、《恐龙王国探秘》(徐星著)、《我们的祖先从哪里来》(刘武著)、《奥陶纪生物大辐射》(詹仁斌著)、《生命的起源》(袁训来著)等共8册。丛书的作者团队由来自南京古生物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以及南京大学的院士专家组成。科学家们将自己近年来工作中震惊世界的发现与其有国际水准的研究成果贯穿在“生命的起源与演化的主题之下,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出来,将孩子们带入一个美妙的史前生命世界,领略古生物学之美。

《演化的力量》是202112月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科普中国书系·前沿科技》丛书中的一本。该书由戎嘉余院士和古脊椎所周忠和院士作为主编,并加入热心科普的优秀古生物学家一同合作编写。书籍以古生物学的视角,用大量的化石作为证据,全方位地探索了生命演化的奥秘。

《院士给孩子的地球生命课》

《演化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