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召开2022年度第三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2-09-30 打印

9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三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学习传达侯建国院长在中国科学院夏季党组扩大会和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南京古生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党支部书记、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工会职代会主席团、妇委会、团委、中层领导干部及各民主党派代表等3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京古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涛主持。

南京古生物所所长、党委委员詹仁斌首先学习传达了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所长研讨班和人才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交流学习体会并对全所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詹仁斌指出,全所干部职工要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持续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落实好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人才工作等重点任务。随后,詹仁斌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对于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前期认真研读学习的基础上,杨涛带领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创新,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以及总书记的其他重要著作和重要论述作为一个整体学习。杨涛要求全所干部职工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京古生物所副所长、党委委员王军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科学技术人员、国际科学技术合作、监督管理等章节进行了重点解读。新修订的《科学技术进步法》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创新既定方针和决策部署转化为国家意志,有利于完善科技人员管理制度,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落实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奠定了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法律制度基础,实现了国家科技治理体系基本法治框架全面升级。

南京古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成领学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要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和约束功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败侵蚀,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会上,党委委员曹长群从强国必须强军、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新时代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等方面解读了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出习近平强军思想涵盖新时代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领域各方面,是一个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与时俱进的思想体系,为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与会人员结合学习主题,围绕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基础研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人事教育处处长李秋萍和所务委员、基础部一支部书记王博做了重点发言。

会前,詹仁斌和杨涛为获得中科院“四强”标兵党支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进行了颁奖。

中科院“四强”标兵党支部

中心组学习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