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召开2022年度第二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2-06-29 打印

  6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二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科研学风建设。南京古生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党支部书记、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工会职代会主席团、妇委会、团委、中层领导干部及各民主党派代表等3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京古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涛主持。 

  杨涛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求是》杂志刊登的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侯建国院长《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两篇文章。杨涛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国家科学院”“人民科学院”定位,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时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高水平科技人才培养,主动“定位”“定标”“定事”。 

  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及2022年重点任务等文件内容。他要求各相关部门根据年度重点任务,积极响应、梳理并提出符合研究所实际、可操作的落实措施,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随后,詹仁斌做了《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科研学风建设专题报告。报告列举了国内外一些学术不端案例及科技部、基金委近几年公开通报案例,带领学习了院科研道德委员会2018年以来有关学术论文署名、生物伦理、原始记录、在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科技奖励推荐等常见问题的提醒。詹仁斌在报告最后强调,全所干部职工自觉践行优良科研作风学风,严格遵守科技管理规定和科研诚信要求。 

  南京古生物所副所长王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精神、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并传达了院党组对学生思想政治、安全工作部署,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发挥导师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在学生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 

  南京古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成领学《信访工作条例》。张建成强调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法治思维,着力提升信访工作能力,倾力化解矛盾纠纷。 

  南京古生物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曹长群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新修订的《工会法》已于202211日起正式实行,曹长群重点从修订背景、必要性,修订的总体思路及新旧条文对照学习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与会人员结合学习主题,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自立自强、基础研究十条和工会团委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南京古生物所民盟支部主委殷宗军和团委书记胡妍妍做了重点发言。 

  会上,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 

中心组学习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