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举办老一代地质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0-10-21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我所宣传、学习和弘扬科学院精神,近日,我所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潘云唐教授来我所为研究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做了“爱国、拚博、献身——老一代科学家的主旋律”的主题报告。

潘云唐教授以李四光、章鸿钊、丁文江、翁文灏等我国老一辈地质学家代表的感人故事为题材,从爱国主义精神、民族自尊心;刻苦钻研的精神;生活俭朴、艰苦奋斗和为祖国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知识面宽,多才多艺;廉洁奉公,淡泊名利,不为名,不为利的精神;互助友爱的精神等六个方面充分讲述了他们努力奋斗、矢志报效祖国和人民的伟大情操和高尚品德。

在讲座中,潘云唐教授还对我所研究生和青年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指出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人才不但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还要有广博的社会科学基础,尤其是世界观、方法论、哲学等方面的基础。

潘教授活泼生动、激情洋溢的演讲获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深化了大家对科技工作者素质要求的理解,使得与会者对于“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淡泊名利、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科学民主”的科学院精神有了更加鲜活的认识,研究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尤其感到受益匪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