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沙龙(5月23日)

发布时间:2022-05-20 打印

  报告题目:How life and ore deposits shape each other  

  报告人:胡斯宇 

  报告时间:523 上午10:15 

  报告地点: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报告主办:青促会、国家重点实验室、人教处、科技处

 

  报告简介: 

  从早期地球时期开始,很多矿床的形成过程都与生命过程息息相关,二者相互影响,shape each other。研究地质历史时期二者的相互作用,可以加深我们对矿床形成过程的认识, 并对矿产勘察富有极大的潜在应用前景。并且,通过研究现代成矿过程(海底热液喷流系统)微生物和金属的相互作用,有助于我们了解生命在现代富金属的极端环境下的生存状态,为寻找早期生命提供生物标志(biosignature)和认识生命演化提供重要启示,开发潜在的探矿方法。在本次报告中,胡斯宇博士将介绍,在地球漫漫历史中生命与矿床是怎样互相影响和演化。 

  点击链接入会:https://meeting.tencent.com/dm/O2Y9iVS8x4ao

  

  报告人简介: 

  2012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7年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201611-201910月在CSIRO-Mineral Resources进行博士后工作,现为CSIRO-Mineral ResourcesResearch Scientist, Geology&Geodynamics TeamTeam Leader。主要利用多尺度原位表征手段和地球化学热动力学模拟研究1) 成矿系统中有机/微生物-金属-矿物相互作用;2) 现代海底热液喷流系统。现研究兴趣拓展至多地质过程(岩浆,热液,微生物)相互作用中金属的行为,为矿产勘察和早期生命活动提供重要的指示。 

  博士期间,详细剖析有机物在新西兰Macraes造山型金矿成矿过程中(金属源区,迁移和沉淀)的作用,辨别矿床中多种有机物 (Hu et al., 2015, Ore Geology Reviews) 及其与金属相互作用的关系 (Hu et al., 2017, Geology),其中,提出在金矿的源区沉积岩中微生物对金等金属的重要富集作用 (Hu et al., 2016, 2018, GCA) ;博士后及后期,研究现代海底热液系统中的金属和硫化物沉淀的生物和非生物作用,其中,揭示1)现代 黑烟囱中闪锌矿的原始结构特征和形成过程 (Hu et al., 2019, Economic Geology)和金的富集过程(Hu et al., 2022, American Mineralogist), 2) 现代黑烟囱中微生物对重金属 (As, Pb)的富集作用,为早期生命活动提供重要的启示 (Hu et al., 2020, Chemical Geology)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