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龙虎网】中科院驻宁五所建邺区科普共建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30 打印

龙虎网讯 (记者 陈佳月 实习生 赵彦琛)星辰浩瀚,科技无疆,青年当为之。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播撒科学种子,激发建邺区内中小学生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热情,营造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氛围,充分发挥中科院驻宁五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科教资源优势,与区内中小学共建,5月29日,建邺区隆重举办中科院驻宁五所建邺区科普共建启动仪式,此项活动也是建邺区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重点系列活动之一。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成,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纪委书记陈江龙等6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的专家,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一级调研员许光明,南京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卢普新等7位省市科协、教育系统的领导,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英,建邺区科技局局长、建邺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朱振国等建邺区相关领导,以及建邺区中小学分管校长和科技辅导员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在机器人、无人机表演的热烈氛围中拉开帷幕。“学校、科研院所是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重要结合点,在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高水平创新体系中居于重要地位,是推动科学普及的主力军,也是主阵地。”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英致开幕辞,她表示,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开放的理念,积极与驻宁高校、科研院所接洽,灵活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合作,不断做大教育、科技、人才的“朋友圈”。借力中科院驻宁五所的科技资源优势,一定能够为壮大建邺区学校科技教育实力、拓展学生探索科学的视野、更好地构建五育并举的良好教育生态增光添彩。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成代表中科院驻宁五所表示,今后将在专业上、人才上和科普平台阵地上给予学校大力支持,让更多同学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在活动中学习和传承科学家精神。让追求真理、坚持不懈、敢于质疑、忠心报国成为同学们的日常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学生处主任夏成君代表学校方表示,此次共建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科技教育体制,培养学生的科学家精神、科学素养和创新思维能力,同时,也期待在日后的合作当中,学校在专家资源课程建设、科技科普等方面获得更前沿的指引。





这个时代不止有星辰,还有许多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值5· 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点亮精神火炬,致敬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锐意攻关;他们面向国家和人民需求,立报国之志,学报国之能,建报国之功。”活动现场,学生代表向6名科技工作者送上鲜花,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此外,还为10所科技教育先进单位和15名科技教育先进个人进行颁奖。 

“3、2、1,”在启动开幕球的倒数声中,中科院驻宁五所建邺区科普共建启动仪式暨金中河西科技节开幕式进入尾声。


在活动的最后,作为活动特邀嘉宾,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展陈收藏部主任贺一鸣为师生们带来了《飞上蓝天的恐龙》精彩讲座。


“能近距离聆听贺一鸣博士的讲座,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也深受启发。”“贺一鸣博士的讲座再次激起了我的科学兴趣,更加热爱科学了。”活动现场,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讲座令他们受益匪浅。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英对在场青少年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你们始终保持对科学的浓厚兴趣,保持敢于质疑、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弘扬创新精神、锻炼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坚持不懈地探寻科学的奥秘,在科学的星辰大海里逐梦前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