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网易新闻】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亿年回眸”地古联合主题科普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3-05-22 打印

  2023年5月21日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以“亿年回眸”地古联合为主题,举办了全国科技周·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此次采取了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和南京地质博物馆“双馆合作”的新形式,并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线下吸引了近150名现场观众,线上于玄武发布、博物馆B站和江苏有线三个平台同步直播,获得了81万点击量的好成绩。

活动海报和在线人数

  开幕式由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副馆长郭震宇主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张建成发表开场词,他强调了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在科研和科普工作中的重要性,并期待通过更多的科普活动,让科学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张建成副书记致辞 

  江苏省地质学会秘书长、江苏省古生物学会监事长詹庚申随后表达了对于此次活动的期待和对于科普工作的热情。他强调了地质学和古生物学的重要性,以及他们在科普工作中的结合是天然的、也是必然的,同时还给在场的观众们介绍了南京地质的研究历史和变革。

詹庚申秘书长致辞 

  南京地质博物馆副馆长陈彦瑾最后致辞,她对本次馆馆合作有着非常大的期待,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激发更多人对科学的兴趣,培养更多的科学人才。

陈彦瑾副馆长致辞

郭震宇副馆长主持

  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古生物主题科普讲座第26期达尔文大讲堂和地质主题科普游“亿年回眸”。其中,达尔文大讲堂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博士后李光金主讲,他详细介绍了霍氏串珠(Horodyskia)的相关研究成果,这是一种形态类似一串珍珠项链的宏体化石,发现于元古宙地层中。他的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

李光金博士主讲达尔文大讲堂

  下午的地质游活动在南京地质博物馆内继续进行,地质博物馆的隆玲带25名报名的观众参观了南京地质博物馆,给大家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地质宏图。

南京地质博物馆进行的地质科普游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和南京地质博物馆在公众中的影响力。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地质学和古生物学的魅力,也为推动科普工作的发展,提升科普工作的影响力做出了重要贡献。两馆共同举办科普活动的形式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我们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广大公众一起探索科学的奥秘,感受科学的魅力。

本次活动合影

博物馆宣传大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