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荔枝新闻】超500枚琥珀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对外展出

发布时间:2023-02-14 打印
[video:超500枚琥珀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对外展出]
  2月12日上午,《时光胶囊——琥珀与时光的故事》琥珀特展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正式开展,超500枚各类琥珀化石标本向公众展出。
  琥珀化石是由植物分泌的树脂经过长时间沉淀形成。在树脂滴落过程中,有几率会将植物或昆虫包裹其中。据了解,包裹生物的琥珀化石数量不足1%。而此次展览展出的500多枚琥珀几乎各个“内有乾坤”,其中不乏罕见的世界级标本、定格于琥珀中的花朵、正在交配和正在产卵的蚊子、大量各种类群昆虫的集合……虽远隔上亿年时间,但这些定格在琥珀里昆虫植物依然栩栩如生,直观立体地呈现出亿万年前的精彩瞬间。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大三学生耿俊彦说:“几千万年前、几亿年前的生物展现在面前,这是一个很奇妙的一件事情,就是跟时间对话。”
  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目前收藏有世界上最大数量的琥珀化石,近年来陆续取得了一批世界级的科研成果和新发现。研究人员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向公众开展了一场生动的科普教育。
  南京小学生张小宣说:“我看到了琥珀泡茶可以明目,还可以抗老。还有,琥珀可以做成胸针,然后给妈妈戴。这次的展览很神奇,今天很开心。”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副馆长傅强说:“琥珀有特殊的保存状态,因为它把整个生物体几乎是三维立体保存下来。我们通过研究琥珀类的生物可以提取更多的远古生物的信息,就可以解读远古生物的演化历史,增进我们对生命历史的认识。”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龚俊杰 编辑/张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