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南京日报】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公布 在宁4家单位入选

发布时间:2022-05-31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马金 通讯员 张蕾) 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省科协在南京召开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10家单位入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其中4家在南京。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七部门联合认定了140家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包括科技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科技类人物纪念馆和故居、科研院所、学校、科技企业以及其他等8个类别。名单于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向社会作了公布。其中,江苏省有10家单位入选,数量位列全国省份第一。

  记者注意到,入选第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我省10家单位中,有4家在南京,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暨南京古生物所所史馆、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精神教育基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大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暨南京古生物所所史馆,包括李四光旧居、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古生物博物馆等。通过历史资料、实物场景、视频互动等,配合专兼职人员讲解,面向全社会展示李四光精神及其传承中形成的南京古生物所精神。 

  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精神教育基地,依托王泽山院士“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科学家精神而建设。基地打造了王泽山院士事迹报告团,开展了王泽山院士成果专题展,成立了南京理工大学泽山育才基金等,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大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包括校史馆,竺可桢、涂长望等气象学家塑像群和校园文化景观,集中展示气象科学家们的求学生活经历以及投身科研、报效祖国的故事。基地每年组织“长望精神”学习周活动,培养青年学子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 

  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系统收藏、研究和展示中国农业历史与文化的高校专题博物馆。馆内基本陈列由五个部分组成:中华农业文明的起源、传统农业技术体系的创立与发展、中国农业制度的历史演变、中国传统农业在世界农业发展中的地位和影响、丰富多彩的乡村生活与农业文化等。

  

  【新闻附件】  

  江苏10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王淦昌故居、周培源故居、泰州市姜堰区院士旧居、南通群英馆南通文化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暨南京古生物所所史馆、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精神教育基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大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灌云县院士风采馆、中国雷达工业发源地展馆、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