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内蒙古白垩纪球果状花朵解剖学研究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1-04 打印

在早白垩世已经发现了多种早期的花(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但其中大多数缺乏解剖学细节。这使得现存的被子植物和化石之间留有很多未知之谜。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鑫研究员,与西班牙比戈大学及澳大利亚昆士兰标本馆开展国际合作,利用石蜡切片技术深入研究了来自内蒙古早白垩世植物化石的生殖器官。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瑞士出版的学术期刊《生命》(Life)。

此次研究的这枚距今约一亿年的化石来自内蒙古锡林浩特胜利煤矿,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胜利锡林花(Xilinia shengliensis)。胜利锡林花极易被认为是裸子植物球果,但通过使用石蜡切片技术研究,发现其胚珠是被包裹的。在古植物学研究中,人们进行解剖学研究通常是通过磨片来实现,这种手段在技术好的情况下,用1毫米的材料可以获得一个切片。此次研究中使用的石蜡切片技术则允许从1毫米的材料获取100个切片。

胜利锡林花生殖器官的解剖学细节表明,虽然在一般形态上类似于裸子植物球果,但它的胚珠是封闭的,后者的特征到目前为止只限于被子植物。因此,胜利锡林花可能代表了被子植物进化史中的一个过渡性化石。

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相关信息:Wang, X.; Diez, J.B.; Pole, M.; García-ávila, M. An Anatomically Preserved Cone-Like Flower from the Lower Cretaceous of China. Life 2023, 13, 129. https://doi.org/10.3390/life13010129.

胜利锡林花及其细节

胜利锡林花的花被片、心皮和花轴的细节

胜利锡林花的复原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