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26 打印

12月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作了题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的工作报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周琪、汪克强分阶段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全体院领导,部分院老领导、学部主任出席会议。审计署科学技术审计局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中国科学院组织动员全院上下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迈上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对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奋力开创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作了全面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科学院落实“3+5”年发展战略的起步之年。一年来,中国科学院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深化院士制度改革、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等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持续强化使命导向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围绕“四个面向”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持续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加快抢占一批科技制高点,是党中央赋予中国科学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全院上下要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和对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现实挑战,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知重负重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

会议强调,抢占科技制高点是新时期统领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要围绕支撑发展力、保障生存力、增强引领力,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创新组织模式,层层压实责任,持续凝练和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努力产出一批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成果,加快抢占一批科技制高点。要把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要求贯穿到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强化“抢”的意识、“高”的标准,加快打造具有抢占科技制高点素质和能力的干部人才队伍,统筹加强“硬条件”和“软实力”建设,尊重科学规律,倡导科学精神,营造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科研生态,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有力保障、创造有力条件、营造良好环境、形成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研究所作为中国科学院的基本组织单元,要进一步优化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把发展定位和科研布局真正建立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国家重大需求上,把人才队伍和各方面资源整合集聚到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上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始终把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责任扛在肩上,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始终把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使命放在心上,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始终把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任务抓在手上,狠抓落实,确保实效。院机关要切实提高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强化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尽快构建支持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政策工具箱”。

会议围绕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从加强学习动员宣贯、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强化使命导向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建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强化院士队伍和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对外开放合作、加强党的领导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对2024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强调,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为中国科学院确立了新时期新征程上的新方位新坐标,赋予了中国科学院这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使命新担当,既是重大战略机遇,更是严峻考验和挑战;既是强大动力,更是巨大压力。全院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定位,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奋力拼搏,真抓实干,加快抢占一批科技制高点,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

会上,侯建国作了推进全院党的建设工作进展与明年重点工作部署的专题报告,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两个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孙也刚作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报告,周琪、汪克强分别围绕重点工作组织实施、深化经济资源配置管理改革作了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翟立新围绕研究所评价有关工作情况作了专题报告。高能所等7家院属单位作了大会交流,有关部门和单位作了书面交流。

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把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赋予中国科学院,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对中国科学院的亲切关怀和千钧重托,既是巨大鼓舞,更是有力鞭策。大家纷纷表示,能够肩负抢占科技制高点这样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是职业生涯中非常宝贵的经历,也是将个人事业和理想抱负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难得际遇,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积极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在会议总结讲话中,侯建国要求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院党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研究提出本单位、本部门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确保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会议还颁发了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青年科学家奖、国际科技合作奖,宣读了2023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科技促进发展奖、安全保密先进工作者名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侯建国作工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