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远古的辉煌——生物大辐射》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6-10-27 打印

  近日,由南京古生物所戎嘉余院士主编,冯伟民研究员、傅强副研究员、许汉奎研究员等编著的科普图书《远古的辉煌——生物大辐射》正式出版。本书是“远古生命的探索”丛书系列之一,也是业已出版的《远古的灾难——生物大灭绝》的姐妹篇。

  此次出版的《远古的辉煌——生物大辐射》一书集中系统地介绍了地球生命自38亿年前诞生之后所经历的极其漫长的演化历程,重点记述了在这个伟大历程中生命诞生和不同等级、不同规模的生物辐射事件,包括若干次无比恢宏、具有全球意义的大辐射事件。距今约20亿年前的地球大氧化作用,导致了真核生命的出现,使得生物的多样性第一次获得快速的发展。而第二次大氧化作用,迎来了多细胞后生生物的大发展,并在寒武纪呈现了爆发式的大辐射。5.42亿年以来,显生宙出现了三个演化生物群,引领地球生物群不断向前发展。寒武纪演化生物群,奠定了现代生物门类的整体框架和多样性发展的基础。而奥陶纪演化生物群引领了古生代生物群的发展。由于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颠覆了古生代演化生物群,取而代之的是中新生代演化生物群。 

  本书通过一系列的生物辐射事件的介绍,向读者展示了生物大辐射是地球生物适应环境,并与环境协同发展的结果;它揭示了地球生物进化既有低潮,也有高潮,佐证了点断平衡论的进化理论;它反映了地球历史上生物多样性的面貌,为生物进化的真实性提供了有力证据。不同地质时期的生物大辐射展现了生物界由海到陆又向天空发展的过程以及所呈现的不一样的辉煌,勾勒了生命世界的精彩是如何一幕幕演绎到现在。生物大辐射更为当今人类如何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地球环境和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启迪和借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