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照耀新征程

中心组开展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5-10 打印

  5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第二次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工会职代会主席团代表、妇委会代表、团委代表及中层领导干部等共2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京古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涛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杨涛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杨涛以时间为脉络,将中国共产党创立至新中国成立的这段历史分成四个时间段,通过每个阶段标志性事件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如何从一个只有几十人的政党,壮大成为团结带领四亿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取得反帝反封建革命胜利的过程。他强调,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不怕牺牲,有坚定信仰的共产党员,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才能推动中国革命不断前进。杨涛还指出,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全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定力,不忘研究所建所初心使命,树牢“国家队”“国家人”意识,担负“国家责”,做好“国家事”,为研究所发展、为国家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南京古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成传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基础部党支部书记王博和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陈孝政分别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科技创新和期间凝练的8种精神作了重点发言。与会人员还围绕延安整风运动、长征精神等内容开展热烈讨论。

  此次专题学习是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各中心组成员要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深读细研学习材料,充分开展好自学和集中学习、线上和线下学习。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进一步提高大局意识,争当先锋模范,做好研究所各项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