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论文入选中国科协第八届优秀科技论文

发布时间:2024-02-05 打印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第八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的结果。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早期生命研究团队撰写的《三峡地区埃迪卡拉纪石板滩生物群定量古生物学和生态空间分析》论文入选。

该论文于2021年1月发表在《古生物学报》期刊第60卷第1期上。文章简要回顾了埃迪卡拉化石生物群及其在中国的代表——石板滩生物群的基本情况与研究现状。

埃迪卡拉化石生物群是全球埃迪卡拉纪地层中最具代表性的大型软躯体生物群落。传统上,根据产出时代、化石种类以及岩性等,埃迪卡拉化石被划分为阿瓦隆、白海、纳玛三个不同组合。产自我国三峡地区埃迪卡拉纪晚期灯影组的石板滩生物群,是我国首个埃迪卡拉化石生物群,也是为数不多保存在海相碳酸盐岩中的埃迪卡拉化石生物群。

文章利用多元统计分析和网络分析等定量古生物方法,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共划分出四个化石组合,检验探讨了石板滩生物群所属的组合类型,并初步探讨了石板滩生物群的生态空间利用情况。石板滩生物群同时拥有纳玛组合、白海组合的典型分子,通过定量古生物分析展现出其相对于传统化石组合的独特性和复杂性。石板滩生物群中的化石分子以底栖固着和底栖移动类型为主,对生态空间的利用程度要远高于阿瓦隆组合,接近甚至略高于典型的纳玛组合和白海组合。石板滩生物群中独有的实体化石和丰富、复杂的遗迹化石属种,拓展了人们关于寒武纪大爆发前夕早期动物演化及其对生态空间利用的认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的重要指示,中国科协自2016年起每年组织开展“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经过各学科集群专家推荐、初评遴选、终评审定以及社会公示,第八届遴选计划涵盖了地球科学集群和电工、数理化与交叉学科集群、电子与信息技术集群等10个学科集群,共有201篇于2019年至2023年期间发表在我国科技期刊上的优秀论文入选,其中地球科学集群共有20篇入选。

入选论文信息详见:

https://www.cast.org.cn/xw/tzgg/KJCX/art/2023/art_d6a7f5612af14a4894029bd438c7a5e7.html.

论文相关信息:

吴承羲, 陈哲, 庞科, 王霄鹏, 万斌, 周传明, 袁训来, 2021. 三峡地区埃迪卡拉纪石板滩生物群定量古生物学和生态空间分析. 古生物学报, 60(1): 42–68.

Wu Cheng-xi, Chen Zhe, Pang Ke, Wang Xiao-peng, Wan Bin, Zhou Chuan-ming, Yuan Xun-lai, 2021. The Ediacaran Shibantan biota in the Yangtze Gorges area: perspectives from quantitative paleontology and ecospace occupancy. Acta Palaeontologica Sinica, 60(1): 42–68. https://doi.org/10.19800/j.cnki.aps.202006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