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古生物学会召开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31届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3-11-30 打印

11月25-27日,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31届学术年会在南京溧水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古生物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大学、云南大学、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古生物学会、安徽省古生物与地质遗迹学会、安徽省地质博物馆、浙江省常山县人民政府等协办,并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直接指导和亚洲古生物协会的大力支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戎嘉余、谢树成、张水昌、徐星,国际地层委员会、亚洲古生物协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等机构的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博物馆、化石保护、科普基地、地质公园、出版等行业以及地质、石油、煤炭等系统的180余个单位9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此外,会议还与亚洲古生物协会联合举办“亚洲古生物青年论坛”以及联合野外考察,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蒙古、泰国、巴基斯坦、黎巴嫩、印度、伊朗以及英国、俄罗斯等10国的20多位古生物学专家学者与会,以进一步推动中国古生物学研究与交流的国际化进程。

古生物学是一门古老的学科,曾经只是为满足人们对自然界的好奇心而建立,却因服务地质资源勘探开发而繁荣发展,因研究生命起源演化而走向世界科技前沿。以李四光先生为代表的中国古生物学者,秉承科学报国、严谨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地质调查,建立了古生物学各门类研究,完成了中国各纪地层的划分和对比,解决了化石能源和其它矿产资源生产实践中的系列关键科学难题;在生命起源与早期演化、生物辐射-灭绝与复苏、陆地生态系统起源与发展、“从鱼到人” 探源研究、全球地层“金钉子”等前沿领域做出了系列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创新成果,有力推动中国古生物学研究走上了世界学术舞台,为我国科技界赢得了一系列国际荣誉。在这期间,中国古生物学会作为团结全国古生物工作者的最重要的学术组织,为中国古生物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都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中国古生物学会更是把开展科学普及、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学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内容,通过建设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组织系列科普研讨培训、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活动等方式,做好地质科研成果向科普服务转化,因地制宜发展科普+文旅融合产业创新,为推动我国地层古生物科普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活力动力。

南京是中国古生物学会的源头据点。中国古生物学会于1929年在北京成立,在经历多年战乱后,于1947年在南京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地点即现在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召开了中国古生物学会“复活”大会,20多位古生物学泰斗们汇聚在南京,通过了学会章程并选出理事会监事会,共谋发展。自1948年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南京召开第一届学术年会以来,已经历75个春秋。本次会议期间,古生物学者们再次来到这里,叙旧话新,交流互鉴,进一步推动中国古生物学向前发展。

在本次大会的开幕式上,还向戎嘉余院士颁发了中国古生物学会终身成就荣誉,这是第九位获此殊荣的古生物学家。此外,王永栋、王元青、张志飞等三位学者获颁第九届“尹赞勋地层古生物学奖”,庞科、沈俊、邢松、高太平、田宁等五位学者获颁第六届青年古生物学奖”。

本次大会围绕“融合国家重大需求与世界科技前沿:古生物学迈向新时代”主题开展系列学术交流。大会共收到论文摘要558篇,安排8个大会特邀学术报告,设立30个专题论坛,安排40余个分会场,417个口头学术报告,76个主题报告,79个展板报告。研讨内容反映了我国古生物学在近年来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果,即涵盖了古无脊椎动物学、微体古生物学、古植物学与孢粉学、古脊椎动物学与古人类学等传统古生物学科内容,也包括了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地层古生物与油气资源勘探、深时大数据与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内容,还包括化石保护与科普教学等的工作进展,可以说是内容丰富,领域广泛,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会议闭幕式上,詹仁斌宣布了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和第二届监事会名单。王军当选为新一届理事长,刘俊、刘建波、张志飞、宋海军和王旭日当选为副理事长,万斌当选为秘书长,詹仁斌当选为新一届监事长。会上颁发研究生优秀学术报告奖、“中国古生物学会活动积极分子”证书。中国古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馆长王永栋向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随后,会上发布了2022年度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第三届“我身边的化石”科普创作大赛各类奖项。

会前,学会安排了赴皖南-浙西的1条野外地质考察路线;会后组织参会学者前往江苏徐淮地区、安徽巢湖-潜山、云南澄江-曲靖-禄丰等地的3条地层古生物野外地质考察路线。

本次会议举办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地质古生物学研究、学术交流、科普教育、人才培养以及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促进我国古生物学事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詹仁斌致开幕词

詹仁斌向戎嘉余院士颁发中国古生物学会终身成就荣誉

王永栋、王元青、张志飞获颁第九届“尹赞勋地层古生物学奖”

庞科、沈俊、邢松、高太平、田宁获颁第六届“青年古生物学奖”

开幕式上大会特邀学术报告

中国古生物学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