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肖书海院士在南京古生物所开展地球系统课程短期教学

发布时间:2023-06-05 打印

530日至61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早期生命研究团队特邀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肖书海开展了为期3天的地球系统课程短期教学。来自南京古生物所、南京大学、北京大学、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80余名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课程。

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学位委员会主任袁训来出席开课仪式并分别致辞。詹仁斌首先代表研究所祝贺肖书海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向同学们介绍了肖书海多年的教育与工作简历,并着重介绍了肖书海与研究所之间三十余年的合作情谊,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本次学习机会。袁训来在讲话中回顾了南京古生物所早期生命研究团队与肖书海之间多个成功的合作研究案例与难忘的野外考察经历,并鼓励同学们在课堂上踊跃发言,希望同学们将来能积极参与更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国际视野。

本次肖书海讲授的短期课程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地球系统简介与实例介绍、科学写作、学术报告等多方面的内容。课程具体内容包括:对地球系统科学进行了总体介绍,详细讲授了在雏菊世界”(Daisy world)模型与盖娅假说(Gaia hypothesis)之下地球系统各圈层与太阳辐射等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以海洋为代表的水圈进行了介绍,详细讲解了大洋环流、初级生产力、营养元素等之间的相互关系,并强调岩石圈、大气圈与水圈之间的相互作用;讲解了生物作用下的碳、氮、硫、磷等元素的全球循环,介绍了碳、氧、硫同位素分馏的基本原理与应用实例;对系统发育学的原理与主要方法进行了讲授,并介绍了主要类群的生命之树。

肖书海以其平易近人、温文尔雅的学者风范,深入浅出、博古通今的课堂风格,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难忘的课堂“饕餮盛宴。此外,肖书海根据自身多年科研、写作和指导学生的经验,以多篇初稿和文献为例向同学们示范了如何进行科研论文撰写,以及英语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诸多事项。

课程的最后环节,3名同学分享了各自学位论文相关的研究报告。肖书海认真听取后进行了逐一点评,并给出了提升做科研报告水平的意见建议。

肖书海进行板书讲解

詹仁斌致辞

袁训来致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