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十五届奥妙地球与奇特生命艺术大赛举行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24-01-05 打印

12月30日,第十五届奥妙地球与奇特生命艺术大赛颁奖典礼及科普报告会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报告厅举行。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金雷,南京市玄武区科学技术协会专职副主席陈宝,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理事长、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冯伟民,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张建成,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赵方臣等领导和专家,以及获奖学生、老师代表等约200人出席本次活动。

颁奖活动及报告会分别由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副馆长郭震宇和傅强主持。赵方臣首先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辞,指出南京古生物所在坚持基础科学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上,始终把科学传播作为研究所的使命担当和中心任务之一,将继续对艺术大赛等科普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馆长王永栋表示,大赛作为博物馆的品牌活动已举办15届,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对地球演化知识和生命进化历程的了解,是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冯伟民致辞希望大赛依托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平台效应,积极融入南京社会化科普大格局,辐射和带动广大市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取得更大的影响和更好的效果。

第十五届奥妙地球与奇特生命艺术大赛于2023年8月正式启动。大赛由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共同主办,化石网、《生物进化》杂志、《科学大众》杂志、北京微创博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南京市玄武区科学技术协会支持。

大赛围绕“地球历史与生命演化”这一主题,面向全国征集科普创作作品共390余件,形式包括视绘画、影视、雕塑、动画等。组委会邀请了美术家、古生物学家、艺术设计师等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参赛作品从科学性、艺术性、创新性、技术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5名,二等奖36名,三等奖55名,优秀奖248名以及指导奖18名。活动现场为获奖选手和指导教师代表进行了颁奖。

本次活动现场还特邀3位专家做主题科普报告。自贡恐龙博物馆研究馆员、研究部主任江山带来了《自贡恐龙的前世与今生》,介绍了自贡恐龙的发现、研究、修复、保护和科普展览等一系列故事。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蔡晨阳带来了《恐龙时代的昆虫吃什么?》,介绍了与恐龙同时期多种昆虫的相关知识。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卢毅带来了《科学与艺术的美学碰撞》,展现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精彩案例。三场科普报告形式活泼,内容精彩,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颁奖活动现场

南京古生物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赵方臣致辞

特邀专家做科普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