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法国里尔大学Sébastien CLAUSEN博士在我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30 打印

3月30日,法国里尔大学地球科学系讲师Sébastien CLAUSEN博士应邀为我所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做了一场题为“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虚幻还是事实?(The Cambrian explosion:myth or reality ?)”的学术报告。

寒武纪早期是生物演化历史上最重要的时期之一,不仅突发性地出现了大量具骨骼的多门类后生动物化石,而且特异埋葬化石库(如澄江生物群、格林兰北部Buen Formation生物群等)的发现和研究表明,现生生物中门一级后生动物分类单元大多首现于这一重要时段,还出现了许多无法归入已知动物门类的疑难化石类别;这一生物事件被称为“寒武纪生命大爆发(Cambrian Explosion)”。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并不指示前寒武纪无后生动物化石记录,而主要是指寒武纪早期后生动物、原生动物和蓝藻等生物矿化事件的突然出现以及遗迹化石的分异度和复杂性的惊人增加,“爆发”并不等同于“起源”。

CLAUSEN博士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特征,并从多角度分析了爆发的过程及原因,特别对早期棘皮动物的辐射特征进行了介绍。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幽默,引起了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浓厚兴趣,并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