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讲述植物长高的传奇——英国皇家学会会员Edwards教授在我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05-09 打印

5月9日上午,受我所邀请,国际著名古植物学家、英国皇家学会会员、Cardiff大学Dianne Edwards教授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一场名为“The importance of growing tall”的学术报告。Edwards教授一直致力于早期陆生植物研究,作为公认最早陆生维管植物库克逊蕨(Cooksonia)的发现者,她对志留、泥盆纪植物有极深的造诣,就黔羽枝也提出过令人兴趣盎然的观点。

此次报告包含众多精美图片,展示了英国威尔士地区晚志留–早泥盆世地层中的古植物化石,并结合其他地区的发现,重点从孢子的类别和特征角度,详细说明了植物为何登陆、如何登陆,以及由傍地生长的低矮“茸毯”转变为参天大树的准备过程。报告中不时穿插的有趣漫画和Edwards教授独具匠心的比喻手法,引来阵阵笑声。报告后的提问时间,更是让各年龄段的研究者们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