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沙龙(7月15日下午)

发布时间:2022-07-08 打印

报告题目:人类关键器官鱼类起源的化石证据

报告人:盖志琨 研究员

报告时间:715号 下午330

报告地点: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报告主办:科技处、国家重点实验室、人教处、青促会

 

演讲内容提要:

“从鱼到人”是一个跨越4亿年的演化故事。今天我们人类身上还残留了哪些从鱼类演化过来的痕迹?我们又还在享受哪些鱼类带给我们的演化创新呢?如果把鱼到人“”的演化比作一场波澜壮阔的万里长征的话,那么其中最重要的两步就是鱼类创造性的演化了颌和成对的偶鳍,从而获得了强大的捕食能力和运动能力, 从而为我们今天衣食住行的奠定了基础。本讲座讲带你穿越4亿年的演化历史,去认识我们人类4亿多年前的鱼祖先,讲述在解决颌的起源和人类四肢的起源两大世界难题上,怎样给出了中国答案 

报告人简介:

盖志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早期脊椎动物的起源、演化及相关的生物地层、古动物地理的研究工作。2002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攻读硕士学位,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敏研究员,2006年获英国皇家学会全额奖学金,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英国皇家科院院士Philip C. J. Donoghue教授。从事中国盔甲鱼类研究20年,分别用了两个十年的时间,成功地解决了盔甲鱼类脑颅内部解剖和头后身体解剖两大世纪难题,从而为人类的颌、中耳和四肢等关键器官的深时起源提供了最为关键的化石证据。其中颌的起源研究成果在《自然》杂志上发表后,引起了学术界广泛关注,被作为演化发育生物学的经典案例,先后入选了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十几种教科书。 著有《无颌类演化史和中国化石记录》一书,作为中国古生物研究丛书之一,先后获得了上海图书奖特等奖和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2021年入选科技日报中国科技青年力量;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青年拔尖科学家;2016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5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014年荣获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