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第六届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研讨会暨桂林地学旅游高峰论坛会议通知(第一号)(5月10-13日 广西桂林)

发布时间:2023-03-17 打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推动地质古生物科普工作可持续发展,促进广西桂林地学旅游产业提质升级,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文化旅游强区贡献地学旅游产业力量,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定于2023510-13日在桂林召开第六届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研讨会暨桂林地学旅游高峰论坛。本次研讨会是继沈阳(2012)、深圳(2014)、重庆(2016)、三亚(2018)、呼和浩特(2020)之后,我国又一次举办的全国性的高水平地质古生物科普盛会。本次会议同期还将举办第三届全国地质古生物馆长专业培训班,发布2021年度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和《发现中国-古生物大讲堂》系列科普视频等,邀请院士专家做特邀报告并参观天目地学博物空间,组织桂林周边地质古生物考察等科普活动。现将会议相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会议时间:

   2023510-13日(59日报到,514日返程)

二、会议地点:

   广西省桂林市象山区凯风路90号万福广场,丽柏酒店

三、会议组织机构:

指导: 中国古生物学会

主办: 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

桂林市象山区人民政府

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承办: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天目地学博物空间(桂林)

       桂林市象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

协办: 广西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

四、会议主要内容

1、地质古生物科普工作研讨交流,主要包括:1)地质古生物科普与地学文旅;2)古生物科普与自然类博物馆发展与创新;3)新媒体与古生物科普工作;4)古生物文创产品的创新;5)地质古生物科普与研学;6)地质古生物科普出版与科学传播等。

   2、颁发2021年度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奖牌;

   3、举办桂林地学旅游高峰论坛;

   4、第三届全国地质古生物馆长专业培训班(通知另发);

   5、发布《发现中国-古生物大讲堂》科普系列视频;

   6、科普系列图书《地球生命的故事》第一辑发布;

   7、南古-天目第二批文创产品发布及科普研学基地揭牌;

   8、中国古生物学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9、院士专家特邀报告研讨及天目地学博物空间考察;

   10、桂林周边地质古生物科普野外考察。

五、初步时间安排:

59日:会议报到。

510日:

上午大会研讨会暨桂林地学旅游高峰论坛开幕式、培训班开班仪式;颁发2021年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奖牌;发布古生物大讲堂系列科普视频;院士专家大会特邀报告会。

下午:科普研讨会分会场报告

511号:

上午:桂林地学旅游高峰论坛报告会

下午:参观天目地学博物空间

512日:科普研讨会分会场报告

513日:桂林地质古生物野外考察

514日:会议结束,返程;

注:第三届全国地质古生物馆长专业培训班的通知将单独发布,单独报名。

六、研讨会报告及论文摘要:

科普研讨会交流形式包括口头报告和墙报两种方式:

大会特邀报告30分钟、其他报告20分钟(包括提问5分钟),报告采用多媒体形式。

墙报展版规格:120 cm × 90 cm

会议将编辑印刷论文摘要集,论文摘要文件格式为word文档,具体内容包括:题目、作者姓名、工作单位、地址及邮编、论文摘要、关键词等;具体格式为:A4纸一页以内,上下左右边距为2.5 cm,宋体,题目采用三号字,其它为小四号字。论文摘要提交截止时期为2023410日。

七、野外地质考察:

1、桂林南边村泥盆纪和石炭纪国际地层界线副层型剖面考察;2、桂林泥盆纪F-F大灭绝地层剖面考察;3、桂林主要研学路线野外考察(视报名人数,路线可能有所调整)。

八、参会代表相关会议费用:

1、研讨会参会代表每人交会议费1200元。会议费包括:会议手册,会议资料,会议摘要集,会议工作餐,野外考察费用以及市内交通费等。

2、参会人员的差旅交通费及住宿费自理。住宿费用:丽柏酒店住宿标准为310//天,标准间和单人间费用相同。

3、参加馆长培训班代表的培训费单独收取。

九、参会回执:

参会者请填写回执表(见附件),并请务必在2023410日前将回执E-mail给以下会务组人员:

盛捷: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emailjiesheng@nigpas.ac.cn; 电话::13770786506)或

黄政:天目地学博物空间(桂林)(email: 1483755639@qq.com; 电话:13926577151

会务组将根据第一轮报名情况,为收到回执的拟参会代表安排住宿酒店和相应的接站事宜;未收到参会回执的代表有可能需要安排到其它备用宾馆,并不能保证按时接站,敬请谅解。

 

 

 

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

天目地学博物空间 (桂林)

202331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