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年度总结与交流会在澄江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9 打印

2月21-24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主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重点专项“新元古代和古生代之交地球—生命系统演变”项目年度总结与学术交流会在云南澄江召开。

会议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戎嘉余、翟明国、周忠和、金之钧、徐义刚、张宏福、李献华、赵国春、邓军、谢树成、朱敏,以及研究员朱祥坤、教授胡永云和张兴亮等作为项目指导专家参加了会议。项目主管部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张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地学二处处长任建国,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地球与资源处处长段晓男,澄江化石管委会党组书记金宏森,中国前寒武系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陈金龙,南京古生物所所长王军,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赵方臣等领导应邀参会。来自20余家科研单位和高校的古生物学、地层学、构造地质学、沉积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学等领域的160余位同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受到广泛关注,成为近年来国内该研究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

会议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负责人、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朱茂炎对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各课题负责人依次详细汇报了课题在2023年的工作进展和2024年的工作计划,各课题的骨干成员也分享了各自在2023年的亮点研究进展和成果。会上,专家也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科研人员和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为学科交叉、青年人才培养起到了促进作用。

此次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赴南京古生物所澄江古生物研究站,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晋宁梅树村“前寒武纪-寒武纪界线”剖面,以及澄江动物群化石点进行参观交流和野外考察。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重点专项旨在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深入认识地球系统和全球环境演变历史、规律和未来变化趋势,探索地球深部动力过程、地表及地球外圈层、人类活动三者互相作用对全球变化的影响机理,获取原创性的科学数据,创新地球系统和全球变化研究的方法体系,创建一批全球性和区域数据产品,发展新的理论体系,满足应对全球变化的需求,服务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

本次会议得到云南澄江化石管委会和中国前寒武系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大力支持。

项目年度总结与学术交流会现场

“新元古代和古生代之交地球—生命系统演变”项目年度总结与学术交流会合影

澄江古生物研究站合影

“前寒武纪-寒武纪界线”剖面野外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