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科学家参加第二届亚洲古生物学大会

发布时间:2023-08-29 打印

83-7日,第二届亚洲古生物学大会在日本东京举行,来自亚洲地区及邻区的四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本次会议由亚洲古生物协会主办,东京大学承办;会议主题为“新时代的深时科学(Science in Deep Time in a New Epoch)”。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长、亚洲古生物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主席詹仁斌,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朱茂炎等一行4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并分别做大会特邀报告、口头报告或墙报交流,部分出访人员还参加了大会组织的野外考察。

本次大会学术分会场的主题主要包括:早期生命演化与寒武纪大爆发、地球历史上微生物岩发展的长期波动、中生代和古生代海洋缺氧事件、爬行动物演化、四足动物演化、非四足脊椎动物的多样性、哺乳动物化石记录、陆生维管植物演化、中生代陆地生态系统及被子植物起源、亚洲新生代植物演化、放射虫的多样性变化与进化史、有孔虫生物学和古生物学及其对环境和地层学的意义、分子古生物学、基于地球化学指标的古生态学与古环境、古生物学中的层析成像技术和计算机辅助可视化、演化形态学的分析方法、古生代宏演化事件、三叠-侏罗纪之交的生物群、古生物与地层学大数据等近二十个方向。本次会议主题多样、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近年来亚洲地区及邻区古生物学研究所取得的一系列新成果和新进展,进一步推动了亚洲各国古生物学术团体在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化石保护和博物馆展览展示等领域的合作与学术交流。

亚洲古生物协会成立于201911月,总部设在南京,挂靠于南京古生物所,旨在探讨共同开展亚洲古生物学的学术交流和研讨,谋划亚洲地区古生物学的发展和合作。

会议期间,亚洲古生物协会召开理事会换届选举。选举结果为南京古生物所王永栋当选第二届理事会副主席,万斌当选第二届理事会秘书长;并决议第三届亚洲古生物学会将于2027年在泰国曼谷举行。

大会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