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六届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研讨会在桂林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7 打印

510-14日,第六届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研讨会暨地学旅游(桂林·象山)论坛第三届全国地质古生物博物馆馆长专业培训班在桂林象山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舒德干,桂林市政协副主席谭建国,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张建成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王永栋,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监事长孙革,刘嘉麒和谭建国等依次发表致辞。会上还颁发了2021年度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证书,举行了桂林天目地学博物空间和山东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中国古生物学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南古-天目联合文创产业发展中心”揭牌仪式等。在为期3天的研讨会以及地学旅游论坛会上,刘嘉麒和舒德干两位院士为参会人员做特邀报告,近20位专家也带来了精彩的专题科普报告。此外,博物馆馆长专业培训班还邀请国内17位著名地质古生物专家授课

会议期间,参会专家前往天目地学博物空间参观指导,并赴广西桂林泥盆纪F/F界线剖面和桂林杨堤上泥盆统弗拉阶-法门阶界线剖面进行野外地质考察。

本次研讨会及论坛旨在推动地质古生物科普工作可持续发展,促进地学旅游产业提质升级,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要求,发挥多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与桥梁作用,推动我国地质古生物学科普事业向高质量和高水平发展。同时,也为桂林象山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地学力量。

据了解,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科研院所、高校、自然类博物馆、地质博物馆、古生物博物馆、国家地质公园、文旅产业和科技出版界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科普宣传的媒体人员等近15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及培训班

本届科普研讨会和馆长专业培训班由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桂林市象山区人民政府、桂林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南京古生物所、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以及天目地学博物空间(桂林)主办,由南京古生物博物馆、辽宁古生物博物馆、桂林市象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和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以及四川崇州天演博物馆承办,由广西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与桂林理工大学珠宝学院协办。

研讨会及论坛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证书颁发、授牌仪式以及视频图书发布仪式现场

会议期间专家赴野外地质考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