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开展缅怀老科学家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6 打印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4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在所史馆暨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开展了“缅怀老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研究所基础部一支部、机关二支部党员以及研究生党团员代表等近30人参加,深切缅怀“中国地质之父”——李四光先生,传承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的精神。

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为大家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李四光先生海外求学、破障回国、坚定入党、潜心科研的一生。作为研究所的首位所长,李四光先生不仅是中国地质力学的创立者,更是现代中国进步爱国知识分子的典范。他在青年时期远渡重洋,先学造船、后学采矿、再转地质,在新中国需要他的时候,拒绝功名诱惑、冲破重重阻挠,毅然辗转回国投身到祖国的地质工作建设中。孙中山先生曾赞赏他的志向,并送给他八个字:“努力向学,蔚为国用”。李四光先生也用了一生的时间以严谨治学的精神和科技报国的情怀在践行着这八个字。

詹仁斌在讲述后表示,希望青年一代“南古人”能以实际行动继承并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在学习工作中甘于奉献、刻苦钻研、心怀“国之大者”,始终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随后,硕士团支部书记代表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向李四光雕像敬献鲜花,全体同志默哀。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老一辈科学家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都值得认真学习并身体力行。要从李四光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史中汲取力量,在今后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本项活动是“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系列活动之一。

缅怀老科学家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