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王永栋入选江苏省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并作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13 打印

  为了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高贵品格和道德情操,弘扬科学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品质,69日,在无锡举办的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十大代表培训班上,江苏省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科学传播中心主任、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馆长王永栋研究员应邀作题为《努力向学,蔚为国用——弘扬李四光爱国科学创新精神》的主题宣讲报告。报告会由江苏省科协主办,无锡市科协承办。省科协十大代表60余人参加报告会,无锡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镇主持报告会。 

  王永栋以大量史料和珍贵图片,将宏观历史背景与感人故事相结合,讲述了科学泰斗李四光一生光辉而奋斗的历程。李四光青年时期远渡重洋,先学造船、后学采矿、再转地质,在新中国需要他的时候,拒绝功名诱惑、冲破重重阻挠,毅然决然地投身到祖国的地质学建设中。报告深刻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报国、救国、爱国的信心与决心。 

  王永栋在报告中说,李四光的一生,一直在践行“努力向学、蔚为国用”的这八个字。他在领导新中国地质事业、开展地质科研创新、服务国家需求方面树立了光辉典范,充分体现出了胸怀祖国、立志报国,崇尚科学、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学用结合的科学精神内涵,我们应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继承好、发扬好,更好地肩负起科教兴国、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历史重任。 

  本次宣讲报告史料翔实、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大家被李四光的事迹所打动,纷纷表示要秉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坚定了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为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江苏省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是由江苏省科协联合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国资委、中科院南京分院、省国防科工办等8个单位联合组建,宣讲团首批成员由20名个人成员和10支团体成员组成。王永栋研究员入选首批个人成员。宣讲团的组建将有利于科技工作者开展“三进”工作(进企业、进学校、进院所)工作,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把科学家精神的宣传宣讲工作覆盖到更多的地区和行业,真正发挥科技主力军作用,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担当作为。 

  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江苏新闻广播荔枝网、扬子晚报、南京晨报等媒体对本次宣讲报告会予以报道。 

宣讲报告会会场

王永栋研究员做主题宣讲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