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中新网】当科学遇见艺术:“从龙到鸟”展出“地球生命大冒险”

发布时间:2022-09-26 打印

当科学遇见艺术,会如何碰撞与融合?冷冰冰的化石如何更形象、更有温度?远古生命“动起来”会不会让你更加想探索地球生命的神奇?

9月25日,科学与艺术融合博物馆论坛-“从龙到鸟”国风科学绘画展暨“地球生命大冒险”首映式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举办,这也是2022年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之一。

本次活动由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北京一彩自然科学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上海睿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江苏省地质学会联合主办。

当天,来自科学、艺术、影视、出版等领域的领导专家及热爱科学与艺术的学生近百人,线上线下参与此次论坛活动。

参会人士认为,通过该论坛,科学家、艺术家,以及博物馆和艺术馆等科普场所,能够互相交流思路,碰撞出艺术的火花。

此次活动把地球生命进化的科学道理与趣味性、视觉艺术相结合,通过科学与艺术的创造性结合与探索,用更多艺术手段来展示地球和生命演化的最新研究成果,讲好地球和生命的故事,更加关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更好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作出新贡献。

在“从龙到鸟”国风科学绘画展中,策展人用独特的艺术手段结合学科的严谨,展示18幅“从龙到鸟”国风科学绘画,让化石更形象、更直观,更有温度地展现给公众;“地球生命大冒险”首映式则从科幻的艺术手段及视角,让远古生命“活起来”,让与公众更了解地球生命的演化。

本系列作品的推出,探索了中国工笔绘画服务于科学研究的全新创作途径,将有效推动古生物科学研究与中国传统艺术的融合,用中国视角探索科学精神和科研成果传达的全新方式。

据了解,“从龙到鸟”国风科学绘画展于9月25日开启首展,并将于10月1日开始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免费展出,为期一个月。3D科幻电影“地球生命大冒险”也同步在10月1日开始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开始公开放映。(记者 杨颜慈)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