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硅酸盐硼同位素测定方法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3-08-14 打印

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与东华理工大学合作研发的一种基于水解Na2O2碱融法的硅酸盐硼同位素测定方法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授权公告号:CN 116067740B)。

硼同位素是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工具。但是精确测量硅酸盐的硼同位素存在一定的挑战,其主要原因源于样品消解。碱熔法是一种适合于硅酸盐样品的熔样方法。可目前用于测量硅酸盐硼同位素的碱熔法采用的铂金价格昂贵,成本高;或是玻璃碳坩埚和较高的助熔剂比例导致测量效率低等问题。而且,现有的碱融法在样品和试剂前处理过程中存在工艺流程复杂和准确性较差的问题。

 

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的难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安全且高效的硅酸盐硼同位素测定方法。该方法以水合过氧化钠作为助溶剂,采用廉价的银坩埚和马弗炉,在最大限度降低助溶剂用量的同时实现了硅酸盐样品硼含量和硼同位素组成的精准测试。该方法对地球深部水循环、矿产资源勘探、地球与行星演化等研究领域具有重大的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