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研究揭示南京花子房内有被包裹的胚珠

发布时间:2023-01-10 打印

被子植物既给人类提供了重要的生活资料,其美丽的花朵也给平凡的世界增添了几分美丽。植物学家一直在寻找最早的被子植物花朵、探索被子植物的起源和历史。古植物学家长期认为,白垩纪之前没有被子植物。2018年,最古老的花朵化石南京花(Nanjinganthus)的发现则打破了这种观点。南京花保存于1.74亿年前的早侏罗世地层,比白垩纪还要再早大约5千万年,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和热烈争论。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王鑫研究员、傅强研究员等利用微CT技术穿透南京花化石材料、揭示了肉眼无法直接观察到的化石内部结构。相关研究结果于202319日发表在英国自然出版集团《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

2018年的文章中,由于当时的技术手段只能看到破开的子房中的胚珠,封闭子房中是否有胚珠无从得知。因此,此前的研究结果中显示的南京花胚珠和封闭子房这两个结构并不是在同一朵花化石中看见的,由此也引发了一系列争议。

此次科研团队对三维保存的南京花炭化压型标本进行了Micro-CT研究,成功观察到了南京花封闭子房内部保存的胚珠——而这正是被子植物的关键特征。该发现再次明确了南京花的被子植物属性,也确认了被子植物在侏罗纪的存在,有助于进一步理清对被子植物早期历史的认识。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的支持。

论文相关信息: Fu, Q., Hou, Y., Yin, P. et al. Micro-CT results exhibit ovules enclosed in the ovaries of Nanjinganthus. Sci Rep 13, 426 (2023).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2-27334-0.

南京花子房内被包裹的胚珠


南京花的复原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