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羌塘中部高压变质带中二叠纪有孔虫揭示古特提斯洋俯冲过程

发布时间:2022-10-10 打印

西藏北部羌塘盆地是近年来学术界的研究前沿,同样也是国家资源勘探的重点区域。羌塘盆地由北羌塘地块、中央隆起带和南羌塘地块组成,呈“两坳夹一隆”的地理格局。其中羌塘盆地中部的隆起带也被称为高压变质带,代表了古特提斯洋沿龙木错-双湖缝合带俯冲碰撞形成的巨型增生楔。

因其巨型增生楔中含有众多不同来源、不同类型的岩石和构造,如变质的地层、蛇绿岩、蓝片岩、榴辉岩、基性岩墙群、放射虫硅质岩、灰岩块体等。因此,通过对这些不同来源地质体的研究有助于认识羌塘中部复杂的古地理演化过程,为羌塘的资源勘察提供重要参考。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晚古生代团队张以春研究员等人,同南京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调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徐州)、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同行共同合作,多次前往羌塘无人区考察采样。近期,研究组通过荣玛乡角木日地区以及江爱藏布一带两个灰岩块体中有孔虫动物群的研究,揭示了这些灰岩块体的来源。该研究近期在线发表于国际地学期刊《亚洲地质》(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上。

研究表明:1)灰岩外来块体中存在Neoschwagerina simplexPseudodoliolina ozawaiPresumatrina neoschwagerinoides Afghanella sp.等有孔虫动物群的发育,确认了其动物群时代为空谷晚期—罗德期;2)外来灰岩块体无论是在有孔虫动物群面貌,还是在地层层序上均与南羌塘地块中部二叠纪地层—鲁谷组表现出了高度的相似性,表明增生楔中灰岩外来块体的来源为南羌塘地块中部的二叠纪地层;3)南羌塘地块中部的二叠纪地层部分进入增生楔,表明古特提斯洋沿龙木错-双湖缝合带发生了强烈的俯冲作用,且俯冲已影响到了南羌塘地块的中部。

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科技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国科学院先导战略专项B类项目共同资助。

论文相关信息:Ju Q., Zhang Y.C.*, Yuan D.X., Qiao F., Xu H.P., Zhang H., Zheng Q.F., Luo M., Qie W.K., Zhai Q.G., Zhang Y.J., Shen S.Z., 2022. Permian foraminifers from the exotic limestone blocks within the central Qiangtang Metamorphic Belt, Tibet and their geological implications. 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 239, 105426. https://doi.org/10.1016/j.jseaes.2022.105426.


1. 羌塘盆地中部增生楔中灰岩块体中的有孔虫化石


2 羌塘盆地不同地区二叠纪地层对比图


3 二叠—三叠纪灰岩外来块体构造演化示意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