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古生物学会

中古学会化石藻类专委会微体分会暨省古学会年会在澄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9

  由中国古生物学会化石藻类专业委员会、中国古生物学会微体古生物学分会、江苏省古生物学会主办,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中国前寒武系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澄江古生物研究站、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的中国古生物学会化石藻类专业委员会第十九次学术年会中国古生物学会微体古生物学分会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八次学术年会江苏省古生物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于20201106-10日在云南省澄江市顺利召开。  

  此次会议共有参会代表166位,创近年来参会代表人数的新高。代表们分别来自安徽师范大学、北京大学、长安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东华理工大学、贵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大学、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南大学等18所高校;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吉林省地质调查院、上海科技馆、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南京古生物所、中国前寒武系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等13个专业研究或管理机构;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东油气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冀东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等7个生产企业单位。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古生物学会化石藻类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周传明主持。开幕式上,江苏省古生物学会理事长、南京古生物所副所长王军,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泰敏,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华洪先后致欢迎辞。  

  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81篇,并有59位参会代表在会上做了口头报告,另有18位代表做了展板报告。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澄江古生物研究站站长赵方臣在本次会议上做了关于“寒武纪大爆发与澄江生物群”的特邀报告;大会还邀请了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张以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李国彪、暨南大学教授姜仕军、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李保华、南京大学教授葛晨东、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吴亚生、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类彦立分别做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论文摘要和学术报告内容涵盖了化石藻类学与微体古生物学的主要门类:孢粉、虫颚化石、放射虫、钙质超微化石、硅藻、黑骨化石、几丁虫、甲藻、介形类、颗石藻、轮藻、珊瑚、蜓、微体管状化石、微体水母化石、微体藻类、小壳化石、牙形石、疑源类、非蜓有孔虫、早期宏体藻类、植硅体等;研究方向涉及面非常广泛,有生物地层学、古生物地理分布、亲缘关系分析、形态发生学、超微结构、系统学分析、埋藏学、微体古生物在大地构造-古环境中的应用、实验分析技术方法、地球化学等;报告涉及时代跨度大,从中、新元古代到新生代以及现代海洋,地域广,遍及我国华北、塔里木、华南三大板块,还包括我国青藏高原、缅甸掸邦高原、印度北部喜马拉雅地区等热点研究地区,以及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和西太平洋等相关海域。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古生物学会微体古生物学分会理事长、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罗辉主持。华洪教授代表《微体古生物学报》编辑部向大会报告2018-2020年编辑部工作。  

  本次会议共有23位研究生参评优秀学生报告奖,经过15位评委老师的评审,最终成都理工大学的祝圣贤、南京古生物所的崔肖辉和西北大学的郝文静脱颖而出。周传明代表本次会议组委会向三位同学颁发此奖。   

本次年会还组织参观了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和南京古生物所澄江古生物研究站,代表们在梅树村前寒武系/寒武系界线剖面开展了野外现场讨论会。

参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