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古生物学会

“地层古生物研究与科学传播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2-07-23

2012年7月18-20日,由江苏省古生物学会、河南省古生物学会、安徽省古生物学会、湖北省古生物学会、山东省平邑天宇自然博物馆、临沂大学及江苏省地质学会地层古生物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地层古生物研究与科学传播研讨会”在山东临沂市隆重召开。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油田分公司地质科学研究院、常州中华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河海大学、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河南理工大学、河南油田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淮南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矿产研究所、临沂大学、山东省平邑天宇自然博物馆、曲阜师范大学和沈阳师范大学等18个单位的7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在会议开幕式上,河南省古生物学会理事长齐永安教授和临沂大学副校长刘占仁分别致辞,江苏省古生物学会理事长王海峰研究员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围绕“地层古生物研究与科学传播”这一主题,交流我国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及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研讨会学术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其中陈旭院士应研讨会之邀专程前往做特邀报告"扬子地台晚奥陶世-早志留世黑色页岩与北非热页岩的对比";此外,齐永安教授的"豫西寒武纪生物成因沉积构造的演化及其意义"、傅强副研究员的"从科学传播到资源保护"、沈炎彬研究员的"中国甲壳类化石研究进展"、钱迈平研究员的"浙江白垩纪镰刀龙类恐龙"、殷宗军博士的"贵州埃迪卡拉纪瓮安生物群中动物胚胎化石的多样性"、林巍的"黔中雅水维宪阶-谢尔普霍夫阶界线层的四射珊瑚"、程龙副研究员的"关岭生物群海生爬行动物组合特征"、曹高社教授的"马市坪盆地新地层的发现及其地质意义"、贾志海副教授的"安徽巢湖早三叠世研究进展"、郄文昆博士的"桂西杜内阶浅水相牙形生物地层研究"、谢小平教授的"地震次生山地灾害链的形成机制"、张立军副教授的"四川龙门山地区早泥盆世遗迹化石研究"、宋慧波副教授的"豫西下二叠统太原组碳酸盐岩中的遗迹群落、遗迹组构及沉积环境"和胡玮博士的"胜利油田东营凹陷古近系烃源岩有机质埋藏效率研究等”等14位代表在学术大会上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除了学术报告会外,与会代表们在会前考察了临沂马陵山恐龙足迹化石剖面,会后还考察了平邑天宇自然博物馆、归来庄金矿地质公园、山东诸城恐龙地质公园以及诸城暴龙博物馆等。

在各主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此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交流学术成果、加深同行了解、加强团结协作的预期效果。本次会议也是近年来江苏、河南、安徽、湖北及山东五省古生物学界一次重要的学术活动,对于加强苏皖鲁豫鄂地区地层古生物学术交流、促进地质古生物科普场馆建设以及不断扩大生物进化科学传播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陈旭院士做特邀报告

学术报告会

考察诸城暴龙博物馆

考察临沂恐龙足迹化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