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南部巽他陆架表层沉积物中古生物群落特征及其意义

南海南部巽他陆架是世界海洋低纬区最大的大陆架,冰期低海平面时曾出露成陆,发育过大型古河流和热带雨林,是研究海洋大陆地貌变迁及全球气候变化的极佳场所。

• 早期陆生植物形态学与生物地理学研究新进展

植物登陆作为生命演化历程中重要的革新事件之一,深刻影响和改变着地球生态系统。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早期陆生植物演化研究团队研究员徐洪河、王怿,博士研究生刘炳材、王凯、白姣,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纵瑞文,综合分析了新疆准噶尔盆地志留系普里道利统的植物化石与全区志留纪植物化石记录数据,在早期陆生植物形态学与生物地理学领域取得了新进展。。

• 大陆风化作用增强诱发泥盆纪末生态危机

中、晚泥盆世,随着森林系统和种子植物的出现,复杂陆地生态系统得以建立,形成了地球生命演化史中继生命起源、寒武纪海洋生物大爆发之后的一次重要生物演化事件,并对地球表层系统产生重要影响。

• 新疆塔里木志留纪兰多维列世陆生植物微体化石研究进展

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陆生植物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团队研究员徐洪河、王怿,研究生王凯、刘炳材,对产自我国新疆柯坪地区志留系兰多维列统柯坪塔格组的陆生植物微体化石开展了综合研究,报导了我国新疆志留系隐孢子为主的微体植物组合,同时根据全球隐孢子化石产出记录大数据,探讨了志留纪时期全球生物地理分区以及塔里木板块的位置。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地球科学综合期刊《亚洲地质》(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上。

• 化石标本多模态数据集助力基础研究与页岩气勘探

多模态数据在推进新范式的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发挥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化石标本综合数据的汇交不仅有利于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科开展基础研究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资源矿产的勘探与开发有重要的辅助作用;同时,也将深入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古生物学与地层学领域的应用。

• 华南早泥盆世古生态学研究进展

古生态学研究涉及到多种生物的化石记录和古环境信息,地层中所保存的多种化石彼此之间通常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对共同保存的多种化石开展多尺度的综合分析与研究是认识生物演化及其环境背景的重要手段。

• 新疆发现我国已知最古老的淡水节肢动物

动物登陆是生命演化过程中的革命性事件之一,节肢动物作为后生动物的重要代表之一,在志留纪之前都是生活在海洋环境或者海陆过渡相的环境。尽管分子生物钟证据显示,在寒武纪-奥陶纪时期,节肢动物可能就已脱离海洋登上陆地,甚至遗迹化石记录也显示在奥陶纪时期就可能存在有两栖类节肢动物。然而,以多足纲为代表的陆生/淡水节肢动物的出现则是在志留纪中晚期才存在有确切的实体化石证据;并且仅在劳俄大陆南部的加里东山脉(如现今的英格兰和苏格兰)少量几个地点出现,在劳俄大陆之外尚无可靠的志留纪陆生/淡水节肢动物化石记录。到了泥盆纪,其化石记录和多样性明显增加,古地理分布范围也扩大到了其他大陆或块体。

• 新疆北部晚泥盆世草本石松类形态学与古植物地理学新认识

原始鳞木类作为草本石松类植物,广泛分布于全球中—晚泥盆世地层中。泥盆纪原始鳞木类研究对深入认识石松类植物的演化具有重要意义,对认识早期陆地生态系统以及开展早期植物地理分区研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新疆北部准噶尔盆地周缘曾报道有丰富的草本石松类植物,尤其是中泥盆世呼吉尔斯特组,此前学者已经识别出了以草本石松类占据优势的植物群。然而,对该区晚泥盆世石松类植物的研究相对薄弱。

• 三亿年前的巨量碳排放导致海洋缺氧和生物多样性显著下降

全球变暖将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地球上的生命将面对怎样的生存环境?解答这些问题,可以到地球历史中与当前地球环境变化类似的时期寻找答案。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与南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合作发表一项重要研究成果:与当前地球环境类似的约3亿年前的晚古生代大冰期期间,曾发生一次短暂的巨量碳排放事件,引起了海洋缺氧及海洋生物多样性显著降低。5月2日,这一成果发表于国际著名的科学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

• 泥盆纪古气候重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新的研究结果显示,植物登陆是控制泥盆纪气候演化重要但并不唯一的驱动因素,构造和火山活动在塑造泥盆纪气候波动方面也扮演了重要作用。该成果最近正式发表在地球科学综合性期刊《地球科学评论》(Earth-Science Reviews)。

• 地球化学证据揭示海洋氧化为何迟滞了近20亿年

为什么在第一次大氧化事件之后,地球大气和海洋的氧化程度迟滞了近20亿年,直到5.8-5.2亿年前后才发生急剧增加呢?   针对这一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朱茂炎研究员领导的中英合作团队开展了多年的探索。他们采用多种地球化学指标并结合数学模型首次系统论证了巨大海洋溶解有机碳库(DOC)的存在是迟滞元古宙海洋彻底氧化的关键原因。该成果在著名地球科学期刊《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发表;陈波副研究员为该文第一作者,朱茂炎研

• 《塔里木盆地中生代大孢子及孢形体化石》出版

近期,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黎文本、李建国研究员等,与国际著名孢粉学家D. J. Batten教授合作,历经多年完成了《塔里木盆地中生代大孢子及孢形体化石》(《中国古生物志》第202卷)研究工作。目前该书已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中国第一本关于化石大孢子的中英文对照研究专著。

• 塔里木盆地发现奥陶纪中期燧石团块保存的微体藻类化石

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孟凡巍、燕夔副研究员,袁雪君硕士等与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张智礼、李慧丽高级工程师合作,对中国塔里木盆地北部的YJ -1井奥陶纪中期一间房组的钻孔碳酸盐岩岩芯进行研究,在碳酸盐岩中发现了大量燧石结核。此前,中国奥陶纪微体浮游藻类化石(疑源类)基本来自页岩浸泡,此次研究是国内首次对奥陶纪燧石相化石进行研究,丰富了对奥陶纪生物圈的认识。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SCI杂志《碳酸盐和蒸发岩》(Carbonates and Evaporites)上。

• 鄂尔多斯盆地铜川组油页岩沉积环境研究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赵向东,在王伟(女)副研究员的指导下,与中石油长庆油田解古巍工程师和中石油勘探院潘松圻工程师等人合作,经过系统的野外样品采集和室内实验室数据分析,采用岩石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相结合的分析手段,分析了鄂尔多斯盆地霸王庄露头剖面铜川组油页岩的沉积环境。分析结果对铜川组油页岩的形成与保存环境恢复提供了重要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发表于国际期刊《地质学杂志》(Geological Journal)上。

• 中国泥盆系-石炭系界线研究新进展

作为全球泥盆系-石炭系界线研究重点区域之一,中国泥盆系-石炭系界线综述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郄文昆研究员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合作者共同完成。该文详细介绍了中国泥盆系-石炭系界线的研究历史与现状

查看更多
  • 苏北平原晚更新世以来的孢粉组合和古环境变化——以灌云县GZK-06钻孔为例

近期,地层古生物咨询中心助理工程师孙珏、助理研究员陈炜与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季文婷高级工程师等合作,基于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1:5万灌云县、同兴街幅地质调查项目委托本中心分析测试的样品,利用孢粉学分析手段,恢复了苏北平原晚更新世以来的植被变化情况。

• 蒸发岩地球化学确定奥陶纪时期鄂尔多斯盆地海水进入通道

蒸发岩沉积的出现需要适宜的古地理、古构造和古气候等多重因素耦合,因此,鄂尔多斯盆地的奥陶纪时期的古地理恢复则成为了研究的焦点。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孟凡巍副研究员与中国地质科学院樊馥高级工程师、张永生研究员等合作,对鄂尔多斯奥陶纪含盐盆地的西部和东部的次级盐盆地的蒸发岩地球化学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发现西部凹陷显示出明显的海水淡化输入,而东部凹陷则蒸发演化达到了钾盐沉积阶段。该研究目前在线发表于国际SCI杂志《碳酸盐和蒸发岩》(Carbonates and Evaporites)上。

查看更多
  • Cribroconcha属的演化模式揭示晚古生代介形类的“生存策略”

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宋俊俊助理研究员、咨询中心副主任郄文昆副研究员和合作者对目前已经报道的Cribroconcha属37种2亚种进行了综合分析,总结出了Cribroconcha属源自欧美板块(谱系I)和哈萨克斯坦板块(谱系II)两条演化谱系。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地学研究期刊《三古》(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上。

• 泥盆纪石松类莱式蕨的全球时空分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