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召开2023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3-04-04 打印

3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党支部书记、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工会职代会主席团、妇委会、团委、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各民主党派代表等共2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京古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涛主持。

本次会议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传达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等。

会上,杨涛首先作“大力弘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的报告。杨涛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搞好调查研究作为政治要求和工作抓手,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水平。

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詹仁斌指出,未来三年是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期,也是不容错失的重要窗口期,全所上下要对标“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要求,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积极谋划、主动作为。

南京古生物所副所长王军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王军表示,要紧盯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共同落实并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南京古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成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并要求研究所的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按照中纪委二次全会任务部署,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为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讨论,一致认为应当深刻认识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到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之中,把调研成果不断转化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实际成效。南京古生物所科技处处长吴荣昌、所致公党主委李保华做了重点发言。

杨涛在总结发言时对于各部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关注国家形势和中科院的要求,合理安排好全年工作,抓好重点工作;二是守规矩、知敬畏,切实规范和服务好全所科研工作;三是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研究所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会议还就《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进行了学习和解读。

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