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出访泰国参加第六届国际古生物学大会

发布时间:2022-12-15 打印

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长、国际古生物协会秘书长詹仁斌一行17人应邀赴泰国参加了第六届国际古生物学大会及考察交流。出访期间,南京古生物所全体出访人员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充分展现了我国古生物学研究的风采,为大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大会主办方和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国际古生物学大会是全球古生物学领域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每4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国际古生物学界“奥林匹克盛会”。第六届国际古生物学大会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际古生物学界组织召开的第一次大型国际会议,吸引了40多个国家的400余人参会,开展了350余场报告交流。

117日的大会开幕式上,詹仁斌应邀与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Varawut Silpa-archa等先后致辞,并作题为“二十一世纪的古生物学:来自中国的贡献”大会特邀报告。在几天的分会场报告交流中,南京古生物所全体参会人员分别作口头报告,内容涵盖寒武纪大爆发、奥陶纪大辐射、生物登陆、中生代陆地生态系统、青藏高原科考以及研究所科研历史等诸多方面,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会议期间,詹仁斌等应邀赴本次大会主办方泰国玛哈沙拉堪大学考察并与该校校长Prayook Srivilai等进行座谈交流。双方曾于2019年签署合作备忘录,本次大会的召开即为合作成果之一。交流中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开展联合科考、联合培养学生、推动标本互展等达成广泛共识。

此外,南京古生物所有6人参加了会前野外考察,对该地区相关地层及化石获得了深入了解;詹仁斌发起并主持了国际古生物协会专题研讨;亚洲古生物协会秘书长王永栋,以及国际地层委员会二叠系分会秘书长张以春等多位科研人员分别主持了分会场的报告交流。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古生物学研究机构,南京古生物所派出了本次会议规模最大的国际代表团参会,做大会特邀报告或分会报告,主持系列研讨并引领相关国际组织工作,充分彰显了研究所的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赏。

詹仁斌代表国际古生物协会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大会特邀报告现场

与泰国玛哈沙拉堪大学交流

南京古生物所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