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与英国杜伦大学组织“知识无疆界”首期网络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2 打印

为推动中国科学院与英国杜伦大学双边合作,探索疫情期间国际科技合作新方式,20201029日,中国科学院与英国杜伦大学启动了知识无疆界系列网络讲座。此次网络研讨会于北京时间16:00(英国时间8:00)开始,首先播放《知识无疆界》宣传片后,英国杜伦大学副校长Stuart Corbridge热情欢迎参会人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致开幕词,此次知识无疆界的系列网络讲座正式开启。

“知识无疆界”第一期由英国杜伦大学教授David Harper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詹仁斌共同围绕动物的第一次狂欢:古生代早期海洋生物多样化的原因和结果做主旨报告。

David Harper教授与詹仁斌研究员的相互介绍后,两位研究者进行了主旨报告发言。在地球生命早期,生物长期是以微生物的形式存在。显生宙以来,动物突然在1亿年时间内变得复杂而多样,并逐渐开始主导我们的生物圈。在此背景下发生了重大生物事件,如寒武纪生物大爆发、奥陶纪生物大辐射和奥陶纪末生物大灭绝等等,改变了地球生命的演化方向,推动并最终建立了现代海洋生态系统。动物之间的竞争等内在因素与气候环境变化等外在因素成为生物演化的关键驱动力。报告最后还介绍和讨论了来自中国及其他地区的重要化石证据,并展示了在此领域所获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

在随后的问答讨论环节中,David Harper教授与詹仁斌研究员也进一步和与会者加强了沟通和交流。最后一个问题与会者提出“中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特异埋藏生物群?”詹仁斌指出:中国是由多个古老地块构成,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沉积岩中能够保留不同时代的生物群,这为后期研究工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同时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并给予了很多包括经费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并且中国古生物学研究力量强大,具备有研究各个时代的优秀科研人员;除此之外,大众对古生物化石具有浓厚兴趣,在化石点的发现和化石采集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这一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大大增强了科研人员的自信心。

最后,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和英国杜伦大学副校长(全球)Claire O'Malley进行了总结性发言,积极肯定了此次知识无疆界网络讲座的举办,中国科学院与英国杜伦大学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双方积极采取灵活多样的创新合作方式,本次网络讲座也是双方合作的成果。此次讲座进一步加强了中英科技界交流,推动双边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知识无疆界”系列网络讲座第一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