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华北板块奥陶纪拉贝希层孔海绵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1-19 打印

作为高钙化海绵(hypercalcified sponges)中的一个重要类群,古生代层孔海绵在中奥陶世晚期快速多样化,在浅海礁生态系统中迅速兴起,繁荣发展,直到晚泥盆纪灭绝事件之前始终是最重要的造架生物之一。其中,泡沫层孔海绵属(Cystostroma)作为拉贝希层孔海绵中结构最简单的类型,代表了层孔海绵已知最古老的记录,也已在在我国华南扬子区下奥陶统地层有过报道。拉贝希类随后在达瑞威尔期发展到12个属,但这一早期辐射的详细过程和模式仍不甚清晰,有待深入研究。

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全胄完博士研究生、李启剑副研究员、张元动研究员等,与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的Stephen Kershaw教授对河南安阳小南海剖面马家沟组展开了详细的野外考察。在实验室运用大规模磨制抛光面,且有针对性地配合显微薄片的研究方法,报道了马家沟组中拉贝希类层孔海绵的组成和保存情况,并深入探讨其控制因素。相关成果近期正式发表在国际古生物学期刊《澳大利亚古生物》(Alcheringa)上。

该研究不但详细描述了小南海剖面马家沟组中一共44种的拉贝希层孔海绵化石(图1),而且牙形刺的研究结果表明这些化石可能是达瑞威尔阶中期的产物,比之前报道的记录(达瑞威尔阶晚期)更老。同时,层孔海绵结壳、钙质微生物和管状生物共同构建了微型礁丘(图2)。结合前人的研究,全球在中奥陶世晚期已报道的层孔海绵化石共12个属,其中10个属在我国华北板块均有记录。在达瑞威尔期,得益于该区温暖、清澈的浅水环境,同时缺乏珊瑚和苔藓虫等底栖动物的生态竞争,华北板块可能代表了当时层孔海绵动物早期多样化的热点区域。

相关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中国科学院青促会项目等课题资助。

论文相关信息:Jeon, J., Li, Q.J.*, Chen, Z.Y., Liang, K., Stephen, K. & Zhang, Y.D., 2022. Labechiid stromatoporoids from the Middle Ordovician Machiakou Formation of North China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or the early development of stromatoporoids. Alcheringa, 46 (03-04): 219–236. https://doi.org/10.1080/03115518.2022.2130978.


河南安阳小南海剖面马家沟组中的小拉贝希属层孔海绵(显微薄片照片)


拉贝希类层孔海绵结壳为主体的微型礁丘(上半部为显微薄片拼合照片,下半部为临摹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