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动物的进化可能发生在淡水湖而不是海洋中

发布时间:2021-05-08 打印

cnBeta:科学家在苏格兰高地上发现了一块10亿年前的化石,它为动物的进化补齐了一个新环节。科学家在该生物化石中发现了两个不同细胞类型的生物,它被认为是有记录以来最古老的此类生物。该化石揭示了一个关于单细胞合生动物向更复杂的多细胞动物过渡的新观点,同时也表明动物的进化至少发生在10亿年前,而且可能发生在淡水湖而不是海洋中。

由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和美国波士顿学院领导的一个科学家小组发现了一块包含两种不同细胞类型的微化石,它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早的多细胞动物。该化石揭示了对单细胞生物向复杂多细胞动物过渡的新见解。现代单细胞动物包括最基本的活体动物,所发现的化石显示了一种介于单细胞和多细胞动物之间的生物。

在发表于《当代生物学》的一篇新的研究论文中,该化石已被描述并正式命名为Bicellum Brasieri

来自谢菲尔德大学动物和植物科学系、该研究的主要调查者之一查尔斯·威尔曼(Charles Wellman)教授表示:复杂的多细胞性的起源和动物的起源被认为是地球上生命史上最重要的两个事件,我们的发现为这两个事件提供了新的启示。

我们发现了一个由两种不同类型的细胞排列组成的原始球形生物体,这是迈向复杂多细胞结构的第一步,这在化石记录中是从未描述过的。这块新化石的发现向我们表明,多细胞动物的进化至少在10亿年前已经发生,动物进化之前的早期事件可能发生在湖泊等淡水中,而不是海洋中。

文献参考:https://doi.org/10.1016/j.cub.2021.0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