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新发现的昆虫化石进一步加深蛇蛉谜团

发布时间:2021-04-14 打印

外媒报道,在曾经被认为不适宜居住的地区却发现了古老的掠食昆虫。化石的发现常常有助于回答关于我们现代世界是如何形成的长期问题。然而有时它们只会加深谜团,就像最近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华盛顿州发现的四种新古代昆虫。

来自西蒙弗雷泽大学的古生物学家Bruce Archibald和俄罗斯科学院的Vladimir Makarkin最近发现的化石物种属于一种被称为蛇蛉(snakefly)的昆虫,现被证明在约5000万年前生活在该地区。发表在《Zootaxa》上的研究提出了更多关于这种细长昆虫的进化史以及它们生活在今天这个地方的原因。

蛇蛉体型纤细,是一种食肉昆虫,原产于北半球,在热带地区明显不存在。科学家们传统上认为,由于它们需要寒冷的冬天才能发育成成虫,因此它们几乎只能生长在有冬季霜冻或更冷天气的地区。然而发现这些古老物种的化石遗址所经历的气候却跟这种解释并不符合。

“这里的年平均气候温和,就像今天的温哥华或西雅图一样,但重要的是,冬天非常温和,很少或没有霜冻的日子,”Archibald说道,我们可以通过生活在这些森林里的不耐霜植物如棕榈树及更偏北的植物如云杉看出这一点。

发现这些古代物种的化石遗址跨越了1000公里的古代高地,从公元前西北部的浮木峡谷到公元前南部的麦卡比化石遗址,一直延伸到华盛顿北部的共和国城。

根据Archibald的说法,古生物学家们在这些化石遗址中发现了蛇蛉两科的物种,这两科此前曾都被认为需要寒冷的冬天才能生存。然而现在的发现现实,每个科似乎都各自独立地适应了寒冷的冬天。

“现在我们知道,在蛇蛉进化史的早期,它们生活在冬天非常暖和的气候中,所以问题就变成了,为什么它们不能保持在这些地区生活的能力?为什么今天热带地区没有发现蛇蛉?”Archibald说道。

此前在这些地点发现的昆虫化石表明,它们跟欧洲、俄罗斯太平洋沿岸乃至澳大利亚都有关联。

Archibald强调称,通过对过去的深入研究来了解生命是如何适应气候的有助于解释今天物种在全球各地分布的原因,同时也可能有助于预测气候的进一步变化会如何影响这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