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新研究揭开达尔文有关开花植物起源的“讨厌之谜”

发布时间:2021-04-06 打印

cnBeta:外媒报道,开花植物的起源曾让查尔斯·达尔文感到困惑,他将开花植物从较近的地质时代突然出现在化石记录中描述为一个讨厌之谜。随着相对较新的化石记录与使用基因组数据估算的开花植物起源时间之间的无法解释的差异,这个谜团进一步加深。

现在,一个来自瑞士、瑞典、英国和中国的科学家团队可能已经解开了这个谜团。根据发表在科学杂志《自然生态与进化》上的一项新研究,他们的结果显示开花植物确实起源于侏罗纪或更早,也就是比其最古老的无可争议的化石证据早了数百万年。根据他们的研究结果,缺乏更古老的化石,反而可能是化石化的概率低和早期开花植物稀有的产物。

一群多样化的开花植物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生活在蕨类植物和裸子植物的阴影下,它们在古代生态系统中占主导地位。这让我想起了现代哺乳动物是如何在恐龙时代低调地生活了很长时间,然后才成为现代动物群的主要组成部分,来自瑞士弗里堡大学的主要作者Daniele Silvestro博士说。

在现代生态系统中,开花植物是迄今为止全球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的植物群,数量远远超过蕨类植物和裸子植物,几乎包括了所有维持人类生计的作物。化石记录显示,这种模式是在过去8000万至1亿年中建立起来的,而早期的开花植物被认为是小而稀少的。新的结果显示,开花植物在最终占据主导地位之前已经存在了1亿年之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