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研究显示5.55亿年前的埃迪卡拉纪海洋生物跟今天包括人类在内的动物有相同基因

发布时间:2021-03-25 打印

cnBeta:外媒报道,最新研究显示,最早的多细胞生物可能没有头、腿或胳膊,但它们的碎片至今仍留在我们体内。根据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一项研究显示,5.55亿年前的埃迪卡拉纪海洋生物跟包括人类在内的今天的动物有着相同的基因。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地质学教授Mary Droser表示:它们没有头或骷髅。它们中的许多看起来可能像海床上的三维防滑垫......这些动物如此怪异、如此不同,仅凭观察就很难将它们归入现代生物类别,而且我们也无法提取它们的DNA--我们做不到。

然而,保存完好的化石记录使得Droser和该研究的第首席作者、最近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毕业的博士Scott Evans能将动物的外观和可能的行为跟当前生物的基因分析联系起来。他们将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了。

研究人员在他们的分析中认为四种动物代表了埃迪卡拉纪的40多个已知物种。这些生物的大小从几毫米到近一米不等。

其中,金伯拉虫(Kimberella)是一种泪滴状的生物,其一端宽而圆、一端狭窄。它们可以像现在的蜗牛一样使用肌肉足四处移动。另外的研究对象还包括扁平的椭圆形狄更逊水母--它们的表面上有一系列凸起的条纹--以及一生都固定在海底的三分盘虫。

此外,研究人员还对Ikaria也进行了分析,这是包括EvansDroser在内的一个团队最近发现的动物。它们的大小和形状跟一粒米差不多,其代表了最早的双侧生物。Evans称,尽管化石记录中没有记录,但Ikaria很可能有嘴,且它们会在有机物中爬行中边走边吃

这四种动物都是多细胞动物,细胞类型各不相同。它们大多数左右两侧对称,神经系统和肌肉系统不集中。另外,它们似乎能通过一种被称为细胞凋亡的过程来修复受损的身体部位。这些基因也是人类免疫系统的关键元素,其有助于清除病毒感染和癌前细胞。

这些动物可能拥有负责头部和感觉器官的遗传部分。然而产生这些特征的这些基因之间相互作用的复杂性则都还没有得到证实。“事实上,我们可以说这些基因在某种已经灭绝了5亿年的东西上起作用,这让我很着迷,”Evans说道。这项研究得到了NASA外空生物学基金和Peter Buck博士后奖学金的支持。

接下来,该团队计划对肌肉发育和功能展开研究以进一步了解早期动物进化。“在某些方面,我们的工作是把这些动物放到生命之树上并表明它们在基因上与现代动物和我们有联系,”Droser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