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中国古生物学2020年度十大进展在南京发布

发布时间:2021-03-15 打印

中新社南京312日电 (杨颜慈)12日,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南京发布中国古生物学2020年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

本次入选成果由中国科学院、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领衔完成。成果集中反映了中国科技工作者在古生物学各个分支方向上所取得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研究成果。

十大进展的前五位为:基干兽类听觉和咀嚼器官模块式演化分离节点;古基因组揭示中国南北方人群迁移与混合历史;澄江动物群章氏麒麟虾的发现揭秘节肢动物的起源;青藏高原中部中始新世湿润低地的亚热带香格里拉生态系统;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事件对生物古地理格局的影响。

紧随其后的是三叠纪侏罗纪之交气候变化与森林火灾事件:来自中国华南的化石证据;白垩纪琥珀揭示昆虫和介形虫的早期演化;环南中国海地区海岸带沉积环境演变与史前水稻农业扩张。

此外,澄江动物群的核心价值:动物界成型和人类基础器官诞生;寒武纪大爆发时期发现最早包壳窃食寄宿关系化石亦位列十大进展。

中国古生物学会成立于1929年,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自然科学学术团体之一。2017年至今,中国古生物学年度十大进展的评选和发布工作已举办五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