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古代澳大利亚原住民的完整线粒体基因组

发布时间:2016-06-13 打印

(化石网报道)据EurekAlert!:科研人员报告了一个古代澳大利亚原住民的完整的线粒体基因组。2001年的一项研究报告了来自古代澳大利亚原住民遗骸的线粒体DNA序列,它提出其中一些遗骸不是当代人类世系的一部分。这项研究挑战了所有现代人类来自单一非洲起源的观念。

David Lambert及其同事分析了2001年的那项研究审视的来自Willandra湖地区的同一组遗骸中的4个的线粒体DNA。这组作者使用比此前的那项研究使用的技术更先进的第二代DNA测序技术。发现其中只有2个标本含有人类DNA。来自已知最古老的澳大利亚人Mungo人的样本含有5种不同的欧洲人的序列,这提示所有这些序列代表了样本污染。这组作者在其余的样本中组装出了两个完整的线粒体基因组,其中一个属于一个澳大利亚人的世系,另一个属于一个欧洲人的世系。

这组作者还重新分析了来自2001年的那项研究的另一个样本,结果得到的序列不同于此前发表的序列。这组作者说,这些研究提示,使用先进的测序技术,可以从古代澳大利亚原住民的遗骸中重新获取有意义的遗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