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京古生物所举办第五届大学生古生物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0-08-28 打印

  817-20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通过线上平台举办了第五届大学生古生物夏令营。25名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兰州大学、西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的营员全程参与。

  本届夏令营通过开营仪式、学术报告、招生宣讲、所内云参观、课题组介绍、深入课题组交流、与南古学子交流、营员汇报和闭营仪式等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方式,向营员们充分展示了南京古生物所的魅力和风采。 

  开营仪式上,南京古生物所副所长王军致欢迎辞并详细介绍了南京古生物所的历史沿革、学术成就和发展现状等基本情况。随后,袁训来研究员的地球生命简史拉开了学术报告会的序幕,李国祥研究员和王博研究员分别做了寒武纪大爆发琥珀-远古的时空胶囊的学术报告。报告过程中营员们兴趣浓烈,深受启发,并结合各自的兴趣积极提问,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个个精彩的报告不仅让营员们了解了科学前沿的最新动态,更增长了专业知识,开阔了视野。

  夏令营期间,研究生部老师为营员们宣讲了南京古生物所招生政策和研究生工作情况,组织了一系列的参观和交流活动,让营员们充分了解所内研究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营员们还认真观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云参观了南京古生物所内的标志性建筑和风景,并线上走进实验技术中心体验了化石预处理和制片、化石岩石磨片切片、化石成像和化石数字媒体复原等实验技术操作。

  为了让营员们近距离感受南京古生物所浓郁的学术氛围,夏令营期间精心安排了研究所各主要研究团队给营员们做了相关项目的简要介绍,营员们根据自己的兴趣深入到各团队中,与科学家们就主要研究方向、内容、发展前景等进行深入交流。这不仅进一步深化了营员们对地层古生物专业的理解,也加深了营员和科学家之间的相互了解。 

  本届夏令营有16位营员汇报了此次学习心得体会,他们从自身优势、科研经历和夏令营收获等方面进行总结,并表达了他们渴望成为“南古人”的愿望。闭营仪式上,王军的讲话语重心长,他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启迪营员们要让兴趣成为最好的导师,希望大家通过参加夏令营能更好的认识和评估自己,寻求更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并送上他对营员们未来最真挚的祝福。

  最后,营员们写下了自己对夏令营生活的感想、收获和建议等,营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夏令营收获颇丰,不仅开拓了视野、结识了朋友,也增添了对科研的兴趣,更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并由衷感谢南京古生物所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感谢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以及研究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

  此次夏令营活动,南京古生物所在秉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办学理念的基础上为有志从事地层古生物相关专业的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研究所搭建了展示平台。每年一度的夏令营活动现已成为南京古生物所招生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京古生物所吸引优质生源的重要途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