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京古生物所召开科学传播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1-24 打印

  为传达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南京古生物所科学传播工作,为研究所“一三五”规划深入实施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123日下午,南京古生物所召开科学传播工作会议。南京古生物所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新闻发言人、副所长詹仁斌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宣读了关于成立南京古生物所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决定。根据《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6126号)要求,为加强研究所科学传播统筹工作,决定成立以南京古生物所所长杨群为组长的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由相关处室责任人、信息宣传员、科普人员等组成的工作小组。 

  会议重温了2016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会议传达了201612月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会议精神,并集中学习了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十三五规划。要求大家务必充分认识做好科学传播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研究所形象资产观念的传播,切实承担起对科学传播工作的相应责任与职能。 

  会议还对南京古生物所2016年科学传播工作主要进展进行了回顾。2016年,南京古生物所在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科学普及、科技出版等方面均取得良好进展。全年得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国内媒体报道200余篇次;对境外宣传在中科院总体排名第六,外媒转载排名并列第二;英国Nature杂志聚焦南京专题介绍了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所网站年度访问者数超过450万,居中科院各研究所最高;拍摄了研究所视频宣传片《探秘地球万卷书》,编发了研究所英文通讯PalaeoNews、电子杂志《南古人》。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推出了色彩斑斓的孢粉世界特展,更新了标本展品;举办了达尔文大讲堂3期、科普巡讲30余次;主办了第三届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研讨会、第七届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等重要科普会议;组织了博物馆奇妙夜、化石鉴赏会、绘画与征文大赛等活动。主办的《生物进化》杂志全年出版4期,编著了《远古的辉煌——生物大辐射》等系列科普图书。 

  相关工作得到了广泛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年内获得的重要奖励包括:研究所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信息化工作优秀基地;南京古生物博物馆荣获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集体;《童话古生物丛书》获评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第6次大灭绝——人类能挺过去吗?》获评2016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图书;《远古的遗迹——南京国家地质公园》获评2016年江苏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南京古生物所科普部主任冯伟民荣获九部委颁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先进个人、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等等。 

  会议对研究所2017年科学传播主要工作进行了研讨。会议强调,要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发挥研究所科学传播体系合力,扎实推进分类“精准传播”,努力打造“精品传播”;要讲好研究所故事、努力做出标志性的亮点工作,为研究所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作出更大的贡献。 

  南京古生物所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相关成员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