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IGCP 679项目2019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7 打印

  20191011-17日,国际地学计划IGCP 679项目白垩纪地球动力学和亚洲古气候第一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青岛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主办,山东省地质调查院、山东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青岛地质工程勘查院协办。本次会议包括2天室内学术报告和交流,以及为期3天的会前野外地质考察。 

  本次会议参会代表100余人,来自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捷克、蒙古、印度、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越南、尼泊尔和中国等14个国家,其中外国代表40人。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张英杰,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齐鹏,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 608项目首席科学家、日本茨城大学教授安藤寿男,南京古生物所副所长王军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会议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万晓樵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副所长分别做了关于中国东北松辽盆地白垩统地层和热河动物群的大会主题报告。会议就古昆虫学、古植物多样性和古气候学、白垩纪地球动力学、山东省白垩纪地质和古气候研究进展和白垩纪沉积学地层学古环境学6个方面,共安排口头学术报告47个,展板报告12个。包含50篇论文的会议论文集 (Special Issue for IGCP 679, Cretaceous Earth Dynamics and Climate in Asia) 在大会召开之前在 Open Journal of Geology 英文专业杂志以开架阅读 (Open Access) 方式公开发表。 

  在为期3天的会前野外考察中,与会代表赴莱芜红石公园考察了白垩纪沙漠沉积;赴诸城恐龙文化研究中心考察了中国暴龙馆和皇龙沟恐龙脚印化石群发掘现场的化石奇观;赴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考察了从1.3亿年的莱阳群地层到6500万年的王氏群地层、狼鳍鱼和昆虫化石。 

  本次会议得到IGCP 679项目和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附件下载: